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美国称两名英法政客收受萨达姆政府石油贿赂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13日 08:46 新华网

  新华网联合国5月12日电 (记者杨志望)据此间收到的美国参议院调查委员会12日发布的一份报告说,该委员会掌握的新证据表明萨达姆政府曾向英国议员乔治·加洛韦和法国前内政部长查尔斯·帕卡提供了数千万桶的石油份额,以换取他们的支持。

  由共和党参议员科尔曼领导的调查委员会自去年下半年以来一直在对联合国“石油换食品”计划腐败案进行调查。该委员会在12日公布的这份22页的报告中称,它有充分的证
据证明,最近竞选连任成功的加洛韦从2000年至2003年期间,从伊拉克前政府那里得到了2000万桶的石油份额;帕卡从1999年至2000年期间,从伊拉克得到了1100万桶的石油份额。此外,帕卡的助手贝尔纳德·吉耶也从伊前政府获取了500万桶的石油份额。

  报告说,调查委员会掌握的证据包括伊前政府高官向该委员会提供的证词和伊前政府石油部的档案文件。加洛韦始终支持萨达姆政权,反对联合国对伊拉克实施的严厉制裁,而帕卡在担任内政部长期间则一直强烈支持加强法国与伊拉克的经济联系。萨达姆政府给予他们石油份额就是对他们支持的回报。

  联合国于1996年12月开始实施“石油换食品”计划,允许伊前政府出口石油并用石油收入购买人道主义物资。报告说,萨达姆政府将每期“石油换食品”计划要出口的石油分成数量不等的份额,提供给外国政客和新闻工作者以寻求他们的支持。这些石油份额可以转手给石油公司,利用这些份额可以以优惠价购买伊拉克石油。

  加洛韦和帕卡已分别发表声明,矢口否认收受萨达姆政府的石油贿赂。曾强烈反对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的加洛韦在声明中说,他从未拿过萨达姆政府的石油份额,并曾要求到美参院调查委员会为自己辩护,但该委员会对他的要求未予理睬。帕卡表示,美国参院调查委员会去年就对他提出了类似指控,他已不止一次地予以否认。

  科尔曼曾于去年12月在《华尔街日报》上发表文章,指责联合国对“石油换食品”计划管理不善,存在腐败,致使萨达姆政府从中牟取暴利。科尔曼及一些其他美国会议员还以此为理由要求联合国秘书长安南辞职。目前,安南任命的一个独立调查委员会正在对这些指控展开调查。与此同时,美国国会等一些机构也在对“石油换食品”计划可能存在腐败等问题进行调查。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