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孙学川破解海上抗眩晕等世界性重大训练难题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12日 22:59 光明日报
孙学川破解海上抗眩晕等世界性重大训练难题

图为孙学川教授深入连队了解官兵体能情况。吴苏琳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记者温庆生 通讯员庄利军 肖航

  本报讯总参军事体育综合训练基地教授孙学川,在国内首次提出“数字化体能训练”概念,攻克海上抗眩晕等世界科学界公认的重大训练难题,创建“运动时间生物学”和“军事体能学”分支学科,被誉为新时期我军现代军事体能训练的开拓者。

  海上抗眩晕和高原抗缺氧是世界科学界公认的研究难题。据有关部门统计,官兵晕船率在60%以上,严重影响部队战斗力。为破解海上抗眩晕难题,孙学川46次下海岛、上舰艇,常常在高达42摄氏度、90%的湿度、超过100分贝噪声的登陆艇舱里面进行连续二十四小时现场测试,仅写的调研论证报告摞起来就有一米多厚。为了收集官兵晕船的第一手资料,他在参加某集团军演习中,扛着20多公斤重的仪器设备对战士身体状况和心肺功能状态进行不间断跟踪监测。经过5年艰辛努力,课题研究取得重大突破。孙学川创建了海上抗眩晕训练理论,还研制出我国第一台“绳索斜拉式电动抗晕船实验平台”,神奇地把大海搬进实验室,实现总部“海上问题陆上解决”的战略构想,为机关决策全军特殊战场环境适应性体能训练提供了理论支撑和技术支持。海上抗眩晕成果通过专家鉴定后,这项成果还被成功运用到地方海事和远洋部门,取得很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孙学川从创新高原抗缺氧机理研究入手,编写《高原体能训练》、《高原体能训练“四会”教学》等训练教材和高原抗缺氧操、高原组合练习,通过在平原模拟高原环境,利用研究开发的抗缺氧训练器材实施高原抗缺氧综合体能训练。特别是他创新的高寒山地500米障碍、昼夜极限拉练等16项训练内容,使官兵在大运动量、高强度背景下的抗缺氧、抗疲劳和抗高原反应能力得到大幅提高。

  孙学川教授入伍七年,承担16项重大课题的研究,为我军培养出第一批军事体能学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获得军队院校“育才奖”金奖和全军优秀教师,被誉为新时期军校教官的“前沿先锋”。他带出的5名博士生、12名硕士研究生,全部成为我军军事体能训练研究的骨干。其中,7人被评为总参优秀中青年专家、1人被评为全军优秀教师、1人被总参评为优秀科技工作者。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