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拉脱维亚指责普京欲激化俄与波罗的海国家关系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12日 22:19 国际在线

  据俄罗斯新闻社报道,拉脱维亚总理艾加尔·卡尔维季斯1日指责普京总统试图激化俄罗斯与波罗的海国家的关系。

  5月10日,普京宣布,如果拉脱维亚、爱沙尼亚在与俄罗斯的边界条约中不加入“愚蠢的领土性质的要求”的话,俄罗斯将签署这些条约。

  卡尔维季斯批驳了普京的讲话:“俄罗斯总统昨日针对波罗的海国家的讲话(措辞)非常激烈。我不知道,这是装腔作势或是节日情结,但是,如此尖锐的反应如果继续下去,那么,相应的谈判,建设性的谈判,将会变得更加复杂。”

  俄罗斯和拉脱维亚原计划于5月10日签署边界条约,由于拉脱维亚坚持在条约草案中加入单方面声明,俄方坚决反对,未能如期签约。俄罗斯外交部认为,一旦加入单方面声明,拉脱维亚今后可能会不顾已签署的边界条约向俄罗斯提出领土要求。

  拉脱维亚总理宣称声明中没有提出任何领土要求:“这是我们拉脱维亚对于如何理解这一边界条约签署(意义)的解释,它并不是条约的一个组成部分。俄罗斯方面为什么对此如此担心,我很难评判。我认为,他们更可能是在利用这个理由激化波罗的海国家与俄罗斯的关系。”

  卡尔维季斯强调,在今后的谈判中,拉脱维亚不会放弃加入单方面声明的立场。为了保障与俄罗斯的边界条约能够被拉脱维亚议会批准,条约声明是必要的,如果没有这个声明,这一条约将会与拉脱维亚宪法相悖。拉脱维亚1922年通过、1993年完全恢复的宪法规定,不经全民公决表决同意,国家边界不能变动。(国际在线/固山 于希)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