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我驻日大使称中日应妥善解决问题确立共同利益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12日 21:4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东京五月十二日电 中国驻日大使王毅十一日在日本时事通讯社内外形势调查会发表演讲,强调胡锦涛主席会见日本领导人时提出的五点主张,明确了中日关系健康发展的原则,指出了扭转当前困难局面的方向。双方应据此妥善解决问题,确立共同利益,构筑两国关系长期稳定发展的框架。

  王毅在演讲中列举大量数据和事实从四个方面阐述了中日双方应当争取的共同利益
:一是实现共同发展与繁荣;二是维护东北亚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三是推进东亚共同体及亚洲一体化进程;四是应对全球化带来的各种挑战。

  王毅指出,中日间的共同利益有三个特点:一是这些共同利益明显超越存在的分歧;二是寻求共同利益不仅对两国有利,也顺应当今潮流,尤其受到周边各国的欢迎;三是推进共同利益构成中日关系健康稳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

  王毅强调,为实现这些共同利益,最重要的是悉心维护中日关系的政治基础,恪守已经作出的承诺。他着重介绍了中日联合声明等中日间三个政治文件产生的经纬和主要内容,强调双方已就如何妥善处理历史问题和台湾问题确立了原则,日方也已就此作出了承诺。但近年来的一系列事实表明,这些原则和承诺并未得到真正履行,两国关系因此受到不必要的干扰。王毅说,胡锦涛主席提出五点重要主张的一个主要着眼点,就是希望日方把迄今的表态和承诺切实落实在行动上。

  王毅表示,中日之间应该在解决现存问题的基础上构筑长期稳定关系的框架,其基本点在于:双方都坚持和平发展道路;互不视对方为威胁并建立伙伴关系;始终坚持三个政治文件确定的原则;加强两国各界尤其是年轻一代的交流;深化经济上的相互依存关系;共同维护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他强调,中日关系的前景正如胡锦涛主席所说:“和平共存、世代友好、互利合作、共同发展”。双方应朝着这一方向,排除障碍,克服困难,共同努力。

  日本政界、财界、学术界和媒体知名人士一千多人与会。他们对王毅的演讲报以热烈掌声,并纷纷表示,这一演讲依理有据,对准确理解中国对日政策及正确分析中日关系存在的问题很有裨益。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