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李登辉急谋赴美试图反制两岸政党交流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12日 21:42 国际先驱导报

  国际先驱导报特约记者刘宏报道 5月9日,在美国“台独”组织“台湾人公共事务会”(FAPA)加利福尼亚州分支机构的感恩午餐会上,美国众议员、共和党罗拉巴克声称,他将在国会发起连署,邀请李登辉于6月底访问美国。有关李登辉想再次访美的传闻不是第一次,不过在目前的两岸互动和岛内新的政治背景下,这一消息承载了相当大的特殊信息。

  可能9月前后赴美

  据台湾媒体报道,李登辉方面“已原则同意”应罗拉巴克之邀赴美。李登辉和FAPA企图推动美国会同意让李登辉在国会发表专题演讲,以制造所谓首位台湾当局“卸任总统”访美记录。台湾《联合报》的消息说,接近李登辉的人透露,李确实想访美,但重点是到美国能见到什么“重量级”人士。

  美国国会有人希望李登辉6月中旬出发,6月20日到国会演讲,再找机会和美国政府官员会晤。但据称李登辉已打算在6月到欧洲活动,因而访美可能要拖到9月。但也不排除双方故布迷局,以求达到“暗渡陈仓”的效果。

  罗拉巴克的行动可以看作是在美“台独”势力和美国亲台反华势力不甘心两岸密切的政党交流压缩了“台独”空间,而试图通过另开战线转移各界注意力、伺机进行反制的前奏。

  罗拉巴克是知名的反华亲台议员,也是众议院“台湾连线”四位共同主席之一,与FAPA关系密切,陈水扁、游锡堃等台湾当局领导人在美国“过境”时,他都会去拜见。而去年美台间的所谓“邀请台湾出兵伊拉克”一事,此人即为主角之一。去年5月的那份提案由FAPA拟就,以罗拉巴克和莱恩的名义提出。提案鼓吹美国应请陈水扁派3.5万名陆战队到伊拉克与美军“并肩作战”,以“彰显共同的价值观,并展现台湾对美国的支持”。提案称台湾海军陆战队素质精良,在远东地区“素享盛名”,可以在很短时间完成部署,“值得美国借重”。

  提防阿扁秋后算账

  李登辉是典型的“退而不休”,不断干预政治事务,但其影响力不断减退却是不争的事实。除了一手拉起来的“台联党”还听话外,国民党内被视为李登辉潜在势力的代表人士王金平于4月下旬公开表示,自己不走李登辉路线。李登辉与民进党的关系渐行渐远。在这种情况下,借国际场所维持自己的声势成了李登辉的救命稻草。台湾媒体报道说,李登辉自己认为到美国访问与到日本访问不同,不能纯旅游,而要会见美国的重要人士才有意义,即使见不到美国国务院的官员,也要想办法会见美国国会领袖。

  李登辉对美、日插手台湾问题抱有不切实际的幻想。4月下旬,在连战、宋楚瑜相继应邀准备参访大陆时,李登辉曾重炮轰击,一度鼓吹两岸要在美国谈,还声称“台湾问题是国际问题”,要举办美日加两岸参加的四方会谈来解决,但被美国政府当即拒绝。5月初李登辉在接受日本《读卖新闻》采访时又扬言,“中台关系是国际问题”,不应该在一个中国的框架内,而应在得到周边有关国家合作的基础上解决,并鼓吹举行“美国、日本、中国和台湾四方会谈”。可以预想,如果李登辉去美国将重点推销这个想法。

  李登辉访美的另外一个目的是想借此表明自己才是“台独本宗”。李扁矛盾积蓄已久,今年2月24日“扁宋会”使双方关系陷入冰点,李登辉和“台联党”多次攻击陈水扁选前选后不一样,是“骗选票”。陈水扁的不满终于在5月8、9日两个晚上的电视专访中大爆发,陈水扁放言警告李登辉“不要认为,我像他儿子一样,就把我当成他儿子”,就算是“父亲要管儿子,也没那么简单”。李登辉的嫡系部队“台联党”马上予以反击,“有人不要脸到说自己是台湾之子”,现在想“卖台求荣”,“这种人比吴三桂还不如”,扁李近乎公开决裂。李登辉为了给自己和“台联党”多谋后路,因此不惜背上“反改革”骂名,公开反对“修宪”,以及谋求到海外活动等等,都可视为拉抬声势、保持政治影响、防止被陈水扁“秋后算账”的手段。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