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俄罗斯宣布年底前将向伊朗核电站提供核燃料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12日 21:3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5月12日电 据俄罗斯新闻社报道,俄联邦原子能局局长鲁缅采夫11日晚宣布,2005年底2006年初,俄罗斯将向伊朗布什尔核电站提供核燃料。

  鲁缅采夫宣布:“布什尔核电站计划在2006年底投入运转。这就是说,首批燃料箱应在2006年年中装配到反应堆上,应在此前半年内运送到核电站,不过,也可以在3-4个月前到位。”

  他表示,“我们已谈妥,将严格按照核电站设施技术周期保障燃料供应。此次计划在国际原子能机构监督下,经特种路线,在特种状态下,运送约100吨核燃料。不过,如此数量的燃料是无法一次运送的。运送燃料时,应根据国际社会通过的规则,遵守所有必须的安全防范要求。我相信,在开始供应燃料之前,从其他国家过境的问题将会完全协调好。”

  根据计划,俄罗斯将在今年20多年内向伊朗布什尔核电站提供燃料,使用过后的核燃料将在反应堆活性区旁边的特殊储藏池内保存3-4年,积累到一个运送包装箱的量后,运回俄罗斯。

  鲁缅采夫局长解释了使用过的核燃料为什么不能直接运回俄罗斯的原因:“刚刚使用过的燃料辐射水平和温度都非常高,难于运送。在3年之内,它们将成倍衰减,那时才可以运输。目前,俄罗斯已确定了这些燃料的回收储存地,如在斯拉克诺亚尔斯克-26核设施内,这些燃料应在特殊条件下在那里再储存10年左右,然后重新处理,之后,95%的燃料将重新进入能源循环,5%的永久性废料将隔离储存。”

  俄联邦原子能局长同时表示,在伊朗布什尔核电站投入运转之后,将在一定期限内由俄伊双方共同使用,直到伊朗人员完全掌握使用技能之后,可能会是1年,也许会是2年。(固山)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