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中国新型战机航电火控技术研究获得突破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12日 10:50 中国航空报

  六一三所是我国惟一从事机载火力控制技术与系统研究的专业研究所。自1970年成立以来,六一三所从研制第一代航空光学瞄准具入手,先后进行了平视显示武器瞄准系统、综合火控系统、光电探测系统以及为新型战斗机配用的航电火控系统与综合光电系统等产品的研制,完成了一大批国家下达的重点型号预研和研制任务,为我国各军兵种提供了成批机载火控系统服役装备,已成长为具有雄厚的机载火控系统研究和型号研制能力的、以航空武器火控系统研制、开发、试验、生产为中心的、光机电一体化、多学科的现代化研究所。

  激情开拓,全力推进可持续快速发展

  在35年的创新发展中,六一三所始终紧紧跟踪世界航空火控技术领域发展前沿,从初期的艰苦创业进行仿制到自主开发,完成了我国惟一的航空火控系统研究所的建设;从第二次创业综合实力迈进航空科研系统先进行列到第三次创业跨入高速发展的轨道,实现了单一科研型向科研生产经营型的转变、单一军品型向军民结合型的转变,军民品科研生产快速发展,不断创造新业绩。

  跨入21世纪,六一三所按照中国一航实施大集团战略的统一部署,紧紧抓住战略机遇期,坚持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最大限度地发挥和调动职工的热情和积极性,不断刷新完成重点型号研制任务的历史纪录;瞄准一批对型号研制有重大推动作用的关键技术,着力实现关键技术的突破,2004年又成功地完成了数个重点型号火控系统试验、试飞和定型任务;新一代战斗机背景项目和“十五”火控技术领域研究取得了重大进展;以提升主业,拓宽领域为方向,全力构建机载火力控制系统与指挥、机载光电探测与光电对抗、显示瞄准与核心处理任务系统等三大专业发展平台,促进创新能力的培养与提升,加快了研发能力的延伸和扩展,全力推进了六一三所的可持续快速发展。

  创新未来,综合实力跃上新台阶

  在35年的创新发展中,六一三所始终抓住航空火控系统和光电系统专业技术的研发,兼顾未来发展需求,不断推进军品保障条件建设。

  在运行体制上,六一三所抓住某重点型号技改项目建设,以六项许可证产品建线和生产为契机,进行深层次的变革。在组织结构、管理模式、加工手段、人才培训等方面进行了调整和改革,对产品的加工、装调等工序实施流程再造,全面实行了 WPCS生产管理系统软件对生产计划、调度、工艺编制、物资配套、库房及现场工作计划控制等的闭环管理;围绕重点型号任务和专业发展需求,通过重点型号工程一期建设,建成了一批与专业发展相适应的先进科研、生产、试验设施。其中火力控制技术国防重点实验室是我国航空工业在该专业技术领域惟一的重点实验室,实验手段国内领先,并已成功地开展了国防预先研究和实验室课题的技术研究。

  军民结合,全面发展实现发展新跨越

  在35年的创新发展中,六一三所始终坚持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军民结合、平战结合、军品优先、以民养军”的方针,在确保完成重点型号研制任务的前提下,充分发挥军品技术优势,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不断开拓民品市场,历经了挖潜改革闯市场、稳步推进开拓市场、集中优势占市场的历程,先后在机械、水泥、陶瓷、酒精、供电等行业承担技术改造项目百余项,又相继开发BYZ和BYD并条机自调匀整系统、电火花数控线切割控制系统、LED大屏幕显示屏、模块电源、通讯技术等民用产品。现在,六一三所紧紧围绕现役第二代、第三代机的改进改型的需求,加快开拓军民品市场,加快向民用飞机、非航空产品、军机出口、进口设备研仿与维修等领域扩展,抓紧培育新的增长点。按照“突出航空主业,增强核心竞争力,围绕主业相关多元发展”的发展思路,大力促进科技成果产业化,不断提高技术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

  35年来,六一三所累计完成国家重点型号及预先研究任务百余项,完成产品设计定型数十项,向各军兵种交付数千台套先进的航空火控系统及相关产品;民品营销总收入2004年又跨入亿元行列,保持了连续四年上亿元的快速增长好势头。截至去年年底,六一三所军民品总收入达5.4亿元,创造了建所以来最高水平。(通讯员 宣丽敏 王莲萍)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