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极力摆脱美国牵制 英国185亿美元更新核武(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12日 10:38 环球时报
极力摆脱美国牵制英国185亿美元更新核武(附图)

英国现役核潜艇装备美制潜射导弹。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极力摆脱美国的牵制 欲建独立核打击力量

  左渐晓

  目前,正当第七届《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审议大会召开之际,英国媒体披露了布莱尔政府准备加强战略核力量的消息。分析认为,英国在谴责朝鲜、伊朗发展核武器的同时,却
秘密升级本国的核武器,这种两面做法不仅严重影响英国政府的信誉,而且使全球防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的努力蒙上了一层阴影。

  英媒体披露新一代核武器内幕

  英国《独立报》2日在题为《布莱尔准备升级英国的核武器》的文章中披露,英国首相布莱尔已经秘密决定,将花费185亿美元研发新一代核威慑力量,以替代日益老化的“三叉戟”潜射核导弹。

  据悉,英国的“三叉戟”潜射核导弹系统将于2024年退出现役。尽管该系统还有很长的使用年限,但这依然成为英政府升级核武器的理由。文章还指出,英国准备参与在美国新墨西哥州沙漠里建造一座新型铀浓缩工厂的秘密计划,整个工程造价约12亿英镑。英国核武器研究机构近年来也招聘了大量的物理学家和数学家。这些迹象都表明英国在为研发新一代核武力量紧锣密鼓地准备。

  英国防部专家认为,未来“三叉戟”潜射核导弹系统的替代产品依然基于潜艇发射,新型潜艇将在英国的造船厂制造,核弹头依靠自身的技术力量研制。此外,英国还可能考虑利用英国皇家空军装备的“风暴阴影”空射巡航导弹,发展新一代空基核力量。

  英国核战略备受美国牵制

  与美国“三位一体”的战略核打击力量不同,英国目前仅拥有单一的海基核力量,其核武器主要装载于4艘战略核潜艇上。每艘潜艇携带16枚射程达1.2万公里的美制“三叉戟”(D-5)潜射弹道导弹,每枚导弹携带3颗当量为10万吨的核弹头。核弹头为英国自行研制,库存总量约185枚。如果进入实战,一艘核潜艇可同时向48个目标发起核进攻。

  根据英国核战略政策的规定,英国4艘战略核潜艇只有一艘在外执行巡逻任务,第二艘和第三艘潜艇处于待命状态,需要时可随时出海执行任务。此外,任何时候总有一艘核潜艇处于轮换维修。

  专家指出,英国核力量自建成之日起,就受到美国的牵制。冷战时代,美国允许英国发展核武器是因为英国可以在美苏核对抗中发挥缓冲作用。如今英国的核武器更是受到美国制约和影响。英国购买“三叉戟”导弹时与美国达成了如下协议:没有美政府的同意,英国皇家海军不得擅自使用核导弹,且核导弹的发射需要美国卫星导航系统和情报的支持;库存导弹存放于英国皇家海军的武器仓库里,但由制造商洛克希德·马丁公司技术人员负责管理。此外,英国核政策必须服从于北约的要求,而北约核威慑力量使用原则是以美国的核政策为基础制定的。

  核武升级有四大原因

  此次英国以巨资打造新一代核武器,主要出于以下几点考虑。首先,继续保持拥有核力量的态势,以维护大国地位。英政府认为,必须在“三叉戟”核导弹退役后继续拥有并强化本国核威慑力量,英国拥有更强大核力量才能在国际社会中更有发言权。

  其次,满足英国更富进攻性的核政策要求。继美国政府宣布可对恐怖分子和“流氓”国家进行包括使用核武器在内的“先发制人”打击之后,英国前国防部长胡恩也表示,如果英国及其部署在海外的部队遭遇生化武器威胁,英国将可以使用核武器。此外,英国也正加快研制超小型战术核武器的步伐,以便核武器能够真正在战场上使用。这些都表明,英国“核门槛”已经降低,其核政策也越来越咄咄逼人。

  再次,弥补现存的核弹头可能存在的缺陷。英国“三叉戟”导弹所装载的核弹头是根据美国的W76核弹头设计的,但近来美国核科学家与核官员针对W76核弹头可能存在问题的争论日渐升温。这种争论使英国备感担心。

  第四,建立独立的核打击力量。伊拉克战争后,英国民众日益认识到美国可能借核力量问题对英政府施压,迫使其接受自己的政策主张,因此英国国内要求摆脱美国对其核武器控制的声音越来越强,英国首相布莱尔也曾公开表示,英国未来要建立独立的核威慑力量。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