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布什敦促格鲁吉亚关闭俄基地 欲消除俄在格影响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11日 22:56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当地时间5月9日晚,刚参加完俄罗斯卫国战争胜利60周年庆典的美国总统布什,迫不及待地踏足了这次没有参加5·9庆典的独联体国家——格鲁吉亚,开始他连任后第二次欧洲之行最后一站的访问。这个有俄罗斯“后院”之称的前苏联加盟共和国在2003年发生导致亲西方政府上台的“玫瑰革命”以来,首次迎来了美国总统。布什也成了造访曾长期是俄罗斯势力范围的格鲁吉亚的首位在位美国总统,光象征意义就非同寻常。当然布什并非空手而来,为巩固格鲁吉亚的“新生民主”、肃清俄罗斯残余影响,他做出了诸多
承诺。

  格鲁吉亚大排场欢迎布什

  格鲁吉亚总统萨卡什维利为迎接布什到访做了精心准备。他在格鲁吉亚首都第比利斯机场迎接布什一行之后,邀请这些美国来宾观看了精彩的格鲁吉亚传统歌舞表演。格鲁吉亚各电视台都现场直播了欢迎仪式,画面上的布什边鼓掌,边对格鲁吉亚的歌舞表演点头称道。

  与参加俄罗斯胜利日庆典时的庄严肃穆相比,布什在9日晚显得轻松惬意,甚至附和歌舞音乐轻微摆动身体,并饶有兴趣地观看了同时进行的烟花表演。歌舞表演结束后,萨卡什维利宴请了布什夫妇。当地食品风味也很合布什口味,他饱餐之后摸着肚子说:“棒级了,非常好吃。我建议你们都来尝尝。”

  第比利斯街面上树立了许多欢迎布什来访的巨大宣传牌,上面有布什形象、美国国旗以及装扮一新的第比利斯市中心面貌。由于4月下旬的洪灾给第比利斯造成了相当大的损失,当地政府为迎接布什来访紧急粉刷临街房屋、修补道路、整修议会大厦和老城区,很多工程直到8日布什到访前一天还在紧张进行。

  格当局还为布什的到访做足了安全工作,首都四处可见巡逻的警察和控制人潮的路障。不过美联社报道称,当地民众对当局大张旗鼓迎接布什来访并没有发什么牢骚。

  布什的此番格鲁吉亚之行似乎令萨卡什维利总统有些受宠若惊,他在欢迎声明中显得颇为兴奋:“现在,我们有幸与美国肩并肩,和我们的邻国共享自由、民主带来的好处。”这位格鲁吉亚总统甚至指出,布什的来访传达了一个“支持民主和独立”的强大信号。

  布什三方面帮助格鲁吉亚

  美国白宫此前披露,布什这次访问格鲁吉亚主要称赞该国发生的“民主转变”,以此“鼓舞”更多的前苏联共和国“拥抱民主”,脱离俄罗斯势力范围,倒向西方。但布什此行除了褒奖格鲁吉亚“民主”之外,还有更重要的任务。

  ·促使关闭俄军基地

  格鲁吉亚总统萨卡什维利希望布什此行能增加他与俄罗斯在关闭俄军事基地问题上的谈判筹码。俄罗斯在格鲁吉亚境内的两个军事基地始建于前苏联时期,萨卡什维利一直将这两个基地视为俄罗斯对格鲁吉亚的军事占领,欲除之而后快,这次他没有参加俄罗斯胜利日庆典就是因为与俄罗斯在关闭基地问题上谈不拢。

  美国当然也希望看到格鲁吉亚完全肃清俄罗斯的势力,对于那两个俄罗斯军事基地,布什在莫斯科参加俄罗斯卫国战争胜利日庆典期间就已经与俄罗斯总统普京过过招了。5月10日,布什与萨卡什维利在格鲁吉亚的议会大厦会晤时说,他与普京讨论了格鲁吉亚的要求。

  布什呼吁格鲁吉亚人民在这个问题上与俄罗斯合作,保持耐心。布什说:“普京告诉我,已经有解决这个问题的1999年协议了。他说,俄罗斯希望与格鲁吉亚政府按照这个协议办事。我认为,格鲁吉亚人民应该听听普京的这个承诺,它说明问题已经有解决的基础了。”

  目前俄罗斯坚持需要4年时间才能把驻格鲁吉亚的两个军事基地全部撤出,而格鲁吉亚方面则表示,这一撤出计划必须在2008年1月之前结束,即时间期限不到3年。据悉,这两个基地驻扎了3000名俄罗斯士兵。

  ·协助平叛地区分裂

  萨卡什维利还希望布什向普京施压,停止支持闹分裂的两个格鲁吉亚地区。俄罗斯指责格鲁吉亚为俄境内的车臣分裂分子提供避护所,格鲁吉亚则批评俄罗斯支持两个闹分裂地区的做法煽动了格鲁吉亚境内的不稳定局势。

  萨卡什维利此前表示愿意在两个闹分裂地区实行自治,但遭到拒绝。对此,布什明确表示反对这两个地区闹独立,但他呼吁萨卡什维利使用和平手段解决争端。布什甚至指出,如果需要,美国将提供帮助。到目前为止,美国已经向格鲁吉亚提供了价值约为1.2亿美元的军事训练援助,以及军用直升机等军备。

  分析指出,布什到访格鲁吉亚就是萨卡什维利力量的昭示,它至少说明格鲁吉亚政府获得了美国的道义支持,这也许会导致地区争端的解决。

  ·推动格鲁吉亚融入欧洲

  格鲁吉亚一直想加入北约和欧盟,却苦于自身的经济和政治等系列条件跟不上,融入欧洲一体化进程似乎还需要很长的时间。但如果得到美国的支持,格鲁吉亚加入北约和欧盟会容易一些。

  布什在与格鲁吉亚总统萨卡什维利会晤后做出承诺,将继续支持格鲁吉亚为加入北约组织所做出的努力。

  布什说:“我们谈到了北约问题。萨卡什维利总统的意图非常明确,格鲁吉亚将努力符合加入北约组织的各项要求。总统先生,我期待能与您共同致力于实现这一目标。”

  格鲁吉亚总统萨卡什维利于当天晚些时候将发表演讲,在提前公布的官方演讲稿中,他表示,“在加入北约组织的过程当中,格鲁吉亚将需要美国的大力支持。我们知道这是一条艰难和漫长的道路,但同时我们也知道,这条道路最终会通向北约。”

  分析人士指出,布什做出帮助格鲁吉亚加入北约和欧盟的姿态,同时他也会要求格鲁吉亚加快经济发展、铲除腐败并增加政治透明度以达到加入欧洲组织的标准。此前,美国已经承诺在2006年向格鲁吉亚提供8000万美元援助。 (韩榕华)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