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高官提交报告戳穿美军同时打赢两场战争神话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11日 22:41 世界报

  5月2日,即将卸任的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迈尔斯向美国国会递交了例行的军力评估报告。在这份机密报告中迈尔斯强调指出:由于在伊拉克和阿富汗的军事行动占用了美军大量的人力和物力资源,如果再遭遇其它战事,美军可能无法按照预期取胜。此言一出,引起了国际舆论一片哗然,因为这与美国总统布什前不久的讲话截然相反。各方人士争论的焦点只有一个,那就是谁的话才是真的,美军的真实战力究竟如何?

  迈尔斯戳破美军“同时打赢两场战争”神话

  长期以来,美军一直都在强调能同时打赢两场或若干场战争。2003年伊拉克战争初战告捷后,美军更坚信拥有同时应付多场战争的能力,提出所谓“10—30—30”新战略,核心是在决定对某个目标动武后,10天内部署到战区,30天内打败敌人,30天后腾出手来对付另一个敌人。

  但据《纽约时报》5月6日披露,迈尔斯在5月2日的报告中却强调,由于目前许多资源都用于在伊拉克和阿富汗的行动,尽管美国能取得未来战争的胜利,但是在战争进度和精度上可能要有所“折扣”。虽然预计当前美军所面临的这种“中度风险”可能会在一两年后下降,但如果美国遭到敌人发动的突然袭击,那么美军将难应付自如。

  事实上,由于当前伊拉克反美武装袭击不断,导致驻伊美军无法脱身,在美国内部已有不少人指出,美军“同时打赢”两场或两场以上战争只能是一个神话。美国海军陆战队“新威胁与机遇研究中心”的弗兰克·霍夫曼曾直言:“我们的对手不可能只制造对美军构成30天就可以化解的威胁,他们可能将战争一拖就是3000天,甚至更长的时间。”

  英国BBC在评论迈尔斯的报告时指出,迈尔斯有关美军在伊拉克和阿富汗的军事行动会限制其打另一场战争的能力的评估,并非空穴来风。因为那种状况势必导致战线严重拉长,虽然赢得最后的胜利并不是问题,但美军必须付出更大的伤亡和附带的恶劣后果等巨大的代价才能获胜,难以再现快速决定性和精确作战。

  布什和白宫感到脸红

  作为美国武装力量的最高军事长官,迈尔斯是布什总统、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和国家安全委员会的主要军事顾问。但令布什尴尬的是,迈尔斯5月2日的报告却令总统本人脸红不已。

  迈尔斯曾在美国空军和联合司令部担任多项要职,并于2001年10月正式从参谋长联席会议副主席的职务升任正职,2003年在布什支持下获得连任。虽然布什对迈尔斯有知遇之恩,可迈尔斯5月2日提交的报告却还是捅了总统的“马蜂窝”。

  据澳大利亚联合广播公司报道,在迈尔斯提交报告的前一个星期即4月27日,布什总统在记者招待会上曾信誓旦旦地说,“当我问道,‘你认为因为我们在伊拉克的军事行动,已经限制了我国军队在其他地方采取军事行动的能力吗?’参联会主席迈尔斯回答说,‘不’。他没有感觉到我们受到了什么限制,而是认为我们仍然拥有强大的战斗力”。但令布什十分尴尬的是,才过了一个星期迈尔斯就在向国会提交的机密报告中推翻了先前对布什提供的咨询意见。

  对于这种尴尬状况,分析人士认为只能有两种解释,要么是布什总统象在伊拉克战争问题上一样习惯性的在撒谎,要么就是迈尔斯也习惯于出尔反尔。因为今年2月迈尔斯在美众议院军事委员举行的听证会上曾表示:尽管目前有大量美军驻扎在伊拉克,但如果朝鲜半岛和伊朗一旦有事,美军依然可以同时应对。

  或许是想挽回布什再一次“撒谎”影响,白宫发言人Trent Duffy事后在评论迈尔斯5月2日报告时有意贬低该报告的作用,强调说,“虽然我们仍然处于战争状态,但是在伊拉克和阿富汗的军事行动还达不到影响其他军事行动的水平。而且总统先生认为我们可以应对任何挑战。”

  五角大楼不以为然

  舆论认为,作为参联会主席的迈尔斯过于顺从拉姆斯菲尔德,在许多重大问题上未能坚持己见,从而使五角大楼越来越狂妄。事实上,在对待5月2日报告的问题上,美国五角大楼对敢于自曝“美军软肋”的迈尔斯报告确实采取了不以为然的态度。

  五角大楼发言人布赖恩·惠特曼面对外界所突出强调的并不是迈尔斯报告所揭示的问题,而是迈尔斯报告中所谓“光明”的一面。他指出:迈尔斯报告强调了美军现在仍然能够打赢可能卷入的新的战争,而且美军正在按照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的设想,向更加灵活的方向重组,这可以降低美军所面临的风险。

  而事实上,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所领导的五角大楼,一直以来都比迈尔斯“自信”得多。《纽约时报》披露,拉姆斯菲尔德一直强调“超前新战略”,即美国无法预测谁将成为美国的敌人,所以美国不能坐以待毙,要主动出击去打击那些“可能威胁美国和盟友”的敌人。

  总之,五角大楼认为迈尔斯的报告不合时宜。

  美国主流媒体评判谁在说谎

  对于迈尔斯宣称的美军正受到影响战斗力的“内外牵制”:伊拉克和阿富汗两场战争牵制了大量美军兵力和武器装备,可能影响五角大楼今后高效快速解决其他潜在武装冲突的能力;并可能进而造成未来美军在同其他国家爆发大规模战争因参战军人和无辜平民的严重伤亡引起强烈反弹。美国的主流媒体一致认为,迈尔斯的估计是清醒的。

  除此之外,它们还不约而同把美军在征兵上的难题作为当前美军确实面临严峻问题的证据。如美国《华盛顿邮报》就指出,迈尔斯在报告中承认征兵难非常符合事实,可以预见,缺少士兵将是美军未来面临的主要问题。该报同时披露,进入5月美国的征兵人员却仍然没有完成4月的征兵指标。事实上,美国陆军部长弗兰西斯·哈维3月下旬就已经承认,目前美军遭遇了征兵难——今年2月,美国陆军现役部队只征召到94%的兵员,近5年来首次未完成月度征兵计划。这一现象是近10年来所没有过的。究其原因,主要是美国政府借口伊拉克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而发动伊拉克战争的理由,明显已经站不住脚,令美国青年感到迷茫。同时,驻伊美军士兵的死、伤数字已经超过了1500和11200,也令美军青年害怕在海外送命。

  舆论普遍认为,随着4月22日布什提名海军陆战队上将彼得·佩斯担任下届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以接替即将卸任的迈尔斯。从人事更替的角度来看,迈尔斯也没有必要再在5月2日的报告中隐瞒什么。毕竟“人之将辞,其言也真”,迈尔斯可以更少一些顾忌,说出更多的真话。因此,在迈尔斯、布什和拉姆斯菲尔德之间,人们更倾向于相信迈尔斯。本报专稿 观沧海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