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小泉参加俄庆典另有所求:取悦邻国谋求早日入常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11日 22:35 新华网

  新华网莫斯科5月10日电(国际观察)小泉参加俄庆典另有所求

  新华社记者岳连国

  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日前参加了在莫斯科举行的卫国战争胜利60周年庆典,并会见了俄罗斯总统普京。舆论认为,小泉此行目的有二,一是想促进日俄在包括解决领土争端等
方面的对话与合作,二是力求在日本争取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方面有所收获。

  推动两国关系 解决领土争端

  随同小泉参加庆典的日本政府发言人9日明确表示,日方希望俄方归还全部四个有争议的北方岛屿,这是日本在双方领土争端问题上的一贯立场;日方不会为获取俄方对日本争取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支持而接受俄罗斯的方案,但希望双方找到相应的解决方案。

  日俄领土争端由来已久。日本称二战期间被苏联占领、目前在俄罗斯控制下的齿舞、色丹、国后、择捉四岛为北方四岛。根据1956年签订的《日苏联合宣言》,苏联同意在缔结苏日和平条约后归还齿舞和色丹两岛,但日方坚持苏联一并归还北方四岛后双方缔结和平条约的立场。去年俄罗斯曾表示,只有在签署俄日和平条约之后,俄才会履行原苏联与日本于1956年签署的宣言。日方则仍坚持北方四岛一并归还后才能缔结和平条约。由于双方均坚持原有立场,普京原定于今年初访日的计划至今尚未兑现。但日方仍迫切希望双方领导人尽早在东京会晤。日本驻俄大使野村一成8日表示,日方希望小泉与普京在莫斯科的会见能推动普京尽早访日,并期待普京能在7月“八国集团”年度峰会前访日。

  力图取悦邻国 谋求早日“入常”

  小泉行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第二次世界大战是一场“史无前例的悲剧,给全世界带来了巨大伤亡”,日本的“信念是只做经济大国,不做军事大国”。当国际社会面临国际恐怖主义和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这类新威胁和挑战时,各国领导人聚集莫斯科参加“5·9”庆典,显示国际社会寻求美好未来的广泛团结,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他决定接受俄领导人的邀请参加庆典就是“基于这种信念”。

  显然,小泉希望通过这次参加庆典的机会取悦邻国,为争取“入常”作进一步努力。他表示,日本希望在征得中国和韩国等邻国理解的情况下早日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日本将配合有关国家,争取早日通过有关安理会改革的框架决议。鉴于俄罗斯支持日本“争常”,日本愿与俄罗斯在尽快启动安理会改革问题上密切合作。

  发展经贸合作 参与地区事务

  在发展经贸合作方面,俄日双方近年来都作了很大努力,两国去年的贸易额达85亿美元,比2003年增加50%。日本企业界对于在俄投资的兴趣也在增长。上月26日,日本丰田汽车公司同俄方签订关于在圣彼得堡郊区建设其在俄的首家汽车生产厂的备忘录。普京会见小泉时表示,他将亲自参加定于今夏举行的该厂奠基仪式。

  日本也一直想实现原油和天然气进口来源的多元化。在此情况下,与日本相邻且能源丰富的俄罗斯就成为最佳选择之一。目前日本公司已经开始参与俄萨哈林地区天然气田的开发。日方多次表示,愿意为俄建设从东西伯利亚到太平洋沿岸的石油管道提供融资方面的帮助。此外,日方还准备参与俄东西伯利亚油气田的开发。

  俄日近期在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反恐等问题上的合作也比较顺利。俄总统助理普里霍季科9日在普京和小泉会见结束后对新闻界说,俄日领导人一致认为应继续就朝鲜半岛核问题举行六方会谈。普京表示,俄罗斯将尽一切努力,说服朝鲜重返六方会谈。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