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中国大陆首次发现宋美龄亲笔签名的抗战捐款支票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11日 14:4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成都五月十日电 在一张六十七年前海外华人捐助中国抗战的支票上,宋美龄留下了她的亲笔签名:“蒋宋美龄”。成都收藏家樊建川昨日展示了他收藏的这张珍贵支票。据称,这是祖国大陆首次发现宋美龄亲笔签名的抗战捐款支票。

  据《天府早报》报道,这张支票编号为0一七00七,支票正面收款人栏内用钢笔写着“难童保育会宋美龄女士”。在背面,四个毛笔小楷“蒋宋美龄”娟秀中透着刚劲;签名上
还盖有红色印章,应属宋美龄私人印章。签名旁边有一行竖写的小字:“新加坡华侨筹赠会”,为宋美龄手迹,以注明捐助方。这张支票金额为九百九十九美元,是一九三九年四月十四日新加坡华侨筹赠会寄给宋美龄女士,由当时的中国银行重庆分行验付,签收日期是同年五月十二日。

  根据资料,抗战期间,上海、南京相继沦陷后,为抢救难童,宋美龄与邓颖超、李德全等人一起成立了战时儿童保育会,宋美龄任理事长,先后在全国各地成立了五十三所战时儿童保育院,收容、保育了三万多名难童。

  在樊建川收藏的其他二十一张抗战捐助支票中,有一张有宋子文的亲笔签名。有五张支票用英文填写,部分字迹已模糊不清,印章上显示同为“美国援华救济联合会”捐助,其中金额最大的一张达三百五十七万美元。

  从这些支票中填写的捐款单位看,除华侨、国际援助组织、国际友人外,还有“抗战妇女工业社”、“中国银行重庆分行”等国内的捐款。从捐赠资金的用途看,主要集中在伤兵治疗、战时流浪儿童的衣食教育等方面,捐款时间从一九三六年到一九四五年。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