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中国外交官谈中俄关系 解答反恐和能源合作问题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11日 14:4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5月11日电 据中国外交部消息,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来俄罗斯参加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庆典前夕,中国驻俄大使刘古昌接受《俄罗斯周报》和塔斯社联合采访,就中俄关系等回答了记者提问。

  采访全文如下:

  记者:您如何评价二战中苏联人民为粉碎德国法西斯及其盟国做出的贡献?二战后形成的国际关系构架如今是否面临威胁?恐怖主义、民族分裂主义和宗教极端主义威胁世界稳定,俄中为应对这些挑战开展的协作是否富有成效?

  刘古昌:苏德战场作为反法西斯战争在欧洲的主战场,承担了抗击80%德国法西斯武装力量的重任。英雄的苏联人民和军队,凭借钢铁般的意志,不惜牺牲2700万优秀儿女和难以估量的国民财富,夺取了卫国战争的伟大胜利。他们还同中国及其他国家人民一道,彻底粉碎了日本军国主义的称霸野心。苏联军民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全面胜利做出了非常重要的贡献,其不朽功勋将永载史册。

  苏联解体和东欧剧变后,二战后形成的以美苏两极格局为标志的“雅尔塔体系”已不复存在,国际形势发生了复杂而深刻的变化。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趋势不断发展,局部动荡和冲突频频发生。恐怖主义、传染性疾病等非传统安全威胁加剧,南北差距继续扩大。但是,二战后建立的一系列国际组织,如联合国等多边机制在现代国际关系中仍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当然,随着国际形势的发展变化,这些多边组织和机制也面临改革和发展。中国支持联合国进行改革,认为改革应有助于提高联合国应对新威胁、新挑战的能力和效率,有助于巩固联合国的权威,加强各国间的团结。中方认为,改革应是全方位和多领域的,要尊重所有国家的合理关切,尤其要着重解决广大发展中国家对发展问题的关切。我们主张改革必须从联合国整体和长远利益以及广大会员国的共同利益出发,发扬民主,充分协商,达成广泛一致。相反,人为设定时限,强行推动表决都不利于会员国的团结,更与推进改革的初衷背道而驰。中方愿同各国共同努力,推动联合国这一当今最有权威、最具广泛代表性的国际组织更好地在国际事务中发挥作用。

  “三股势力”对世界和平、稳定与发展构成的威胁有目共睹。在中俄周边,特别是中亚地区,“三股势力”曾造成很大危害。中俄对“三股势力”的危害性都有深刻认识,在打击“三股势力”方面做出了切实努力,两国有关部门开展了务实有效的合作。上海合作组织各国将打击“三股势力”、维护地区稳定作为组织主要宗旨,最早签署了打击“三股势力”的“上海公约”,并专门在塔什干建立了地区反恐怖机构。应该说,近年来“三股势力”在中亚地区的活动得到了有效遏制,中俄作为上海合作组织的重要力量,为此发挥了积极作用,双方的合作卓有成效。

  记者:您如何评价俄中关系现状?

  刘古昌:多年来,在双方领导人的亲自关怀和直接推动下,中俄关系顺利发展,达到前所未有的高水平,这主要表现在:(一)两国领导人之间保持着良好的工作关系和个人友谊,经常推心置腹地就彼此关心的重大问题深入交换意见,协调立场,政治互信不断加深。(二)双方坚定支持对方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努力,中方坚定支持俄方严厉打击车臣恐怖分裂势力,俄方在台湾、西藏等重大问题上坚定支持中方原则立场。(三)双方基于互谅互让原则,一劳永逸地解决了历史遗留的边界问题,两国边界成为世代友好、促进合作的牢固纽带,创造了通过谈判和平解决边界争端的国际先例。(四)双方都视对方的发展为本国发展的机遇,努力扩大各领域合作,无论是在经贸、科技、军事,还是在文化、教育、体育等领域的合作,都呈现出蓬勃发展的可喜势头。如双边贸易额连续第六年高速增长,去年增幅达34.7%,达到212.3亿美元,两国人民从中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五)双方民间交流和人员往来不断扩大,两国人民之间的了解和传统友谊不断加深,双边关系的社会基础更加牢固。(六)双方在世界多极化、反恐等一系列重大国际问题上看法一致,立场相近,有广泛的共同语言和利益,开展密切的相互协作,共同成为维护世界和平、安全与稳定的重要建设性力量。

  中俄已互为主要战略合作伙伴,双方正在积极努力深化各领域合作,赋予两国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更多的内涵。

  记者:俄中在核能、俄向中国供应油气、莫斯科俄中科技园等大项目上合作进展情况如何?

  刘古昌:目前,中俄重大能源合作正在积极向前推进,已取得一定成果。2004年,中国从俄罗斯进口原油超过900万吨,2005年有望实现两国政府商定的供油至少1000万吨的目标。中俄双方油气企业也进一步密切了合作关系。

  中俄原油、天然气管道都是两国能源合作的重点项目。其中中俄原油管道,双方已付出了10年努力,铺设这条原油管道,是中俄两国元首、政府首脑和有关部门多次达成的共识。我们注意到,近日俄总统助理向媒体宣布俄将优先建设到中国的管道并供油。中方认为,俄方这一决定,有助于加快落实两国关于铺设中俄原油管道的共识,是加强中俄能源合作的一个重要举措。中方对此表示欢迎,希望双方加紧协商确定具体落实方案。相信通过双方共同努力,将推动有关大型能源合作项目尽快实施。

  为加强科技合作,中俄两国科技部在2002年中俄科技合作分委会第六次例会上商定建立莫斯科中俄“友谊”科技园。两国总理对此项目高度关注,政府在财力、物力和法律上予以了大力扶持。双方科技主管部门和中国驻俄罗斯使馆为科技园的发展做了大量实际工作。2003年底,莫斯科“友谊”科技园开始正式运行,通过双方不断努力,科技园已初步具备了孵化器、科技型项目推荐及有针对性组织和参加科技展会等功能。在建立技术供需数据库的同时,科技园大力帮助两国有关企业和单位寻找合作伙伴,就焊接技术和无损探伤、环保、电传动装置、光通讯、新材料及能源动力等近百个项目建立了联系。目前,中国华东电子研究所和烟台中俄科技合作基地已在科技园设立了代表处,还有三家中国企业和研究单位正在办理入驻手续。相信“友谊”科技园将为中俄科技合作的深入发展发挥巨大促进作用。

  记者:今年俄中有哪些高层往来?

  刘古昌:中俄两国已建立起密切的高层交往机制,包括元首年度互访、议会领导人年度互访、总理定期会晤、总理定期会晤委员会会议和国家安全磋商等。这些高层交往机制是中俄关系所特有的,是促进两国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不断向前发展的重要政治保障。

  按照上述机制,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将应普京总统邀请于今夏对俄罗斯进行访问,此前,将来莫斯科出席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庆典,两国元首还将在上海合作组织峰会、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联合国大会等国际场合会晤。应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邀请,俄罗斯国家杜马主席格雷兹洛夫和联邦委员会主席米罗诺夫将分别于上半年和下半年访华。俄罗斯政府总理弗拉德科夫下半年将访华,与温家宝总理举行两国总理第十次定期会晤。在两国总理会晤前,俄副总理也将访华,分别与吴仪副总理、陈至立国务委员举行俄中总理定期会晤委员会和教文卫体合作委员会例会,为总理会晤作准备。今年2月,唐家璇国务委员访俄,与俄罗斯国家安全会议秘书伊万诺夫共同启动了中俄国家间安全磋商机制。

  目前,双方正在积极认真准备,力争双边高层交往取得更多实际成果,赋予中俄关系更充实的战略内涵。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