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伊拉克抱怨邻国缺乏阻止武装分子入伊足够措施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11日 14:32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伊拉克外长兹巴里正在巴西首都巴西利亚参加首届南美-阿拉伯国家首脑会议,5月10日在会后接受美联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伊拉克一些周边国家对边境管制不严,没有采取足够措施制止企图破坏新生政府的武装分子进入伊拉克。

  伊美不满周边国家

  据美联社报道,兹巴里在接受采访时指出,叙利亚、沙特阿拉伯、科威特、约旦和土耳其可以采取更多措施阻止外国武装分子进入伊拉克,或防止武装分子获得经济资助。他认为目前主要的问题是,伊拉克周边国家对边境管理不严,致使武装分子有可乘之机。另外,武装分子还从这些国家的支持者手中获得经济资助。兹巴里说:“一些周边国家对这些恐怖组织采取纵容态度。”

  他认为上述五个国家虽然没有给武装分子提供直接援助,但是他们对武装分子的行动无动于衷实际是间接支持了他们。但他一再强调,伊拉克并没有谴责周边国家向武装分子提供了直接援助。

  另据新华社报道,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汤姆·凯西在5月9日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也敦促叙利亚采取更多措施,防止反美武装分子从叙利亚进入伊拉克。美国对叙利亚政府管理边境不力表示不满,要求叙政府采取更多措施加强管理。一直以来,美国谴责叙利亚支持伊拉克境内的武装分子,并对叙利亚实施经济制裁。

  “基地”恐怖组织沙特分支的头目奥菲3月17日在互联网上发表声明,称将源源不断地向伊拉克输送武装分子。

  据美联社报道,美国官员5月9日表示,在直升机和战机的支援下,驻伊美军在靠近叙利亚边境的沙漠地带对伊拉克头号恐怖分子扎卡维的追随者发动了大规模进攻,打死了100名武装分子。

  周边国家采取合作态度

  叙利亚近日表示,叙利亚境内绝对没有支持“基地”组织的行动。据阿拉伯新闻网5月9日报道,叙利亚内政部长加齐·卡纳对到访的联合国制裁委员会成员表示,“叙利亚境内绝对没有任何支持‘基地’活动和塔利班组织的行为”。卡纳说:“出于对国家安全和世界和平的渴望,叙利亚遵守联合国及其常任理事国的决议。”叙利亚执行的联合国决议是要切断“基地”组织的活动和经济来源。

  另据路透社消息,科威特刑事法庭于5月8日对22名穆斯林武装分子判处3年监禁,该团伙预谋袭击驻伊美军。该法庭于当日还对另外2人判处3年监禁,这2个人资助武装分子并策划袭击驻伊美军。

  伊拉克总统塔拉巴尼5月7日同约旦国王阿卜杜拉二世举行会谈,双方就打击伊境内的反抗武装、保证伊拉克战后稳定进行讨论。据路透社报道,5月8日双方达成协议,加强边境安全合作,共同打击跨越边境的武装分子,共同面对恐怖主义、谋杀和破坏活动。伊外长兹巴里没有详细透露合作措施,但约旦官员表示双方将在更大范围分享情报和加强边境安全。(欧叶)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