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日本为入常计划在伊拉克继续保持军事部署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11日 14:23 中国新闻网
日本为入常计划在伊拉克继续保持军事部署

5月10日,在伊拉克“安萨尔逊尼军”组织发表声明绑架了一名日本人质后,日本外相町村信孝就此事接受记者采访。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中新网5月11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日本现时有约550名驻伊自卫队员,负责人道救援工作,虽然象征意义大于实际,但这已是日本二次大战后首次向处于战争状态的地区派兵。日本一向希望修改和平宪法,批准对外派兵,扩大势力范围,并为“入常”铺路。

  虽然自2003年日本派遣自卫队到伊拉克南部后,先后发生多宗日本人绑架事件,要求日本当局撤走伊拉克的自卫队,其中包括去年4月3名日本人被绑架,经有关宗教人士斡旋
而获释;不久后一名日本记者被绑架,也安全获释;但紧接着被绑架的一名日本年轻人,却惨遭撕票。日本政府始终未有动摇于伊拉克驻兵的决定。

  现时日本提倡和平主义的宪法由美国草拟,自1947年起便没有修订过,宪法禁止利用军事力量解决国际纷争及为战事驻守军队。所以到目前为止,日本每次向海外派遣自卫队都必须经国会批准并立法。

  日本要想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就必须解决现行宪法中规定不能行使集体自卫权的问题。本月初日本《朝日新闻》的民意调查显示,56%日本人支持修改宪法,更清晰的界定日本军队的职责和协助盟国的权力。

  日本执政自民党近月也推出修宪建议,提议正式承认日本拥有军队的权利,并可派遣部队到海外执行任务,也就是说,日本要完全为自卫队“松绑”,为“入常”铺路。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