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军与反美武装在伊拉克西部沙漠进行激战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11日 09:29 人民网

  人民网5月11日讯 驻伊拉克美国海军陆战队近日对在伊西部靠近叙利亚边界的安巴省展开了大规模清剿,并且一度同隐藏在当地沙漠城镇中的数百名反美武装成员展开激战。美军指挥官透露,对手在美军打击下,已处在“蛰伏状态”,并可能正在酝酿重组和新的反扑行动。据悉,过去两天的战斗为过去半年来美军在伊拉克开展的最大规模军事行动,当地美军现在也利用战斗间隙,暂时处于休整状态。有消息说,安巴省长在10日被武装分子绑架,后者声称,只有美军停止在当地的清剿活动,才会释放这名地方官员。不过,美军方面表示,
无法证实上述“绑架新闻”的准确性。当天,伊首都巴格达的爆炸活动仍没有停息,至少有7人被汽车炸弹炸死,另外还有23人受伤。伊拉克的石油输送管道也不断因遭偷袭而受损。

  美联社报道,为了完成对安巴省境内武装分子的清剿活动,1000多名美军士兵在直升飞机、战斗机和其他空中力量的支援下,浩浩荡荡杀向幼法拉底河上游靠近叙利亚的边境地区。这次行动的主要目标就是当地隐藏的穆斯林武装和前萨达姆政权余党。美军方面认为,上述荒漠地带已经成为外国武装分子进入伊拉克的走廊和开展各种非法活动“天堂”。巴格达、摩苏尔以及其他城市的反美武装都的活动经费以及装备补充也都由来自安巴省境内的地下团体负责提供。在连续数天的激烈战斗过后,美军已经在当地消灭了大约100多名反美武装成员,同时,美方也有少量官兵伤亡。为了进一步实现扫清对手老巢之目的,美军正在积极进行情报搜集和下一步作战准备工作。预计未来几天当地可能爆发更激烈战斗。

  参战美军官兵透露,安巴省发生的战斗非常激烈,对手抵抗相当顽强,除了利用房屋和沙袋做掩护进行阻击外,还充分仰仗其“地头蛇”熟悉环境的优势与远道而来的美军进行“捉迷藏”。很多时候,美方官兵必须逐个房间开展搜查,才能确保自己不会在推进过程中遭到冷枪暗算。比如,反美武装经常采取“诱敌战术”,先在某个地区引爆炸弹吸引美军士兵前往现场察看,然后则从房顶居高临下射击。不过,由于美军拥有绝对的空中优势,武装分子的这种战术很快失灵,结果往往因为暴露藏身地点而被对手消灭。不过,隐藏在地下室内的反美组织成员通过向美军缺乏保护的腿部射击,也给敌人造成了一定的伤害。总的来看,安巴省境内的武装分子不太可能给美军清剿活动带来太多麻烦,整体上一般将处于劣势。

  知情人士透露,美军目前在伊叙边境开展的军事行动,主要抓捕对象仍然是“伊拉克圣战基地组织”头目扎卡维及其追随者。有关方面根据4月26日被抓俘虏的扎卡维助手所提供的情报进行分析后认定,安巴省境内可能藏有“大鱼”。连日来,伊安全部队在上述地区逮捕了一批扎卡维助手。有关方面宣称,扎卡维领导的武装组织因基层头目频频落网而受到削弱,对扎卡维本人的包围圈因此正在缩小。驻伊美军高级将领日前宣称,目前自己当地的主要对手已经从所谓的“萨达姆政权铁杆余党”变成了来自本地的激进“圣战斗士”和外国穆斯林极端分子。据悉,美军高层是通过对近期频繁发生的一系列自杀性袭击事件进行综合分析后做出上述判断的。因此,美方有针对性地前往伊拉克西部开展清剿活动。(高轶军)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