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巴勒斯坦选举为以执行单边行动计划增添新变数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10日 23:40 新华网

  新华网耶路撒冷5月10日电 综述:巴选举为以执行单边行动计划增添新变数

  记者高路

  随着巴勒斯坦第二阶段地方选举基本结束以及巴立法委选举日益临近,以色列政府高层就是否重新考虑如期执行单边行动计划产生争议,为这一难产计划增添新的变数。

  巴勒斯坦第二阶段地方选举5日在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的84个地方行政单位举行,包括399名女性在内的2519名候选人在选举中角逐906个地方官员职位。尽管正式结果尚未公布,但巴民间机构调查显示,巴勒斯坦主流派别巴勒斯坦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赢得大约56%的职位,其强劲对手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获得大约33%的职位。

  此次选举被认为是法塔赫与哈马斯两大派别在今年7月巴勒斯坦立法委选举前的一次实力演练,被视为未来巴勒斯坦政坛格局的风向标。以色列媒体普遍认为,哈马斯在此次选举中获得了较为明显的胜利,预示着哈马斯可能在临近的立法委选举中继续获得更高的支持率。

  以色列外交部长沙洛姆9日晚间在与巴勒斯坦内政部长优素福会晤时说,如果哈马斯赢得今年7月举行的巴立法委选举,“以色列就没有理由继续执行单边行动计划,把撤出的地区(加沙地带)留给哈马斯”。他认为,单边行动计划并非神圣计划,如果执行这一计划无异于自杀,以色列就应该放弃。此前,沙洛姆曾多次表示,哈马斯在解除武装之前不应参加立法委选举,并希望以法塔赫为主体的巴民族权力机构向哈马斯施压,防止其参选。

  然而,以色列总理沙龙和国防部长莫法兹对此有不同的看法。沙龙9日晚在接受以色列电视1台采访时说,无论哈马斯在未来的选举中表现如何,以色列都会继续实施旨在与巴勒斯坦实现分离的单边行动计划,因为“这一计划有利于改善以色列目前的状况”。莫法兹10日在接受以色列军方电台采访时对沙龙的看法表示赞同。他说,尽管哈马斯的实力在地方选举中得以增强,以色列仍应尽全力执行单边行动计划,因为这符合以色列的根本利益。

  与此同时,巴勒斯坦法塔赫成员希望推迟定于7月举行的立法委选举,从而争取时间赢得更多支持率以打击哈马斯。一些法塔赫成员甚至要求将选举推迟到以色列完成单边行动计划后举行。

  沙龙9日宣布将撤出加沙地带的单边行动计划从原定的7月底推迟到8月中旬以色列圣殿被毁纪念日之后实施。分析人士认为,以色列推迟单边行动计划执行时间与巴选举不无关联。以方希望因此确保在撤离加沙地带后,这一地区不会完全被哈马斯及其武装派别控制。此外,以色列也绝不会接受哈马斯成为未来巴以和谈中的谈判伙伴。(完)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