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外交部发言人:中方乐见朝美之间进行直接接触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10日 20:07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10日电(记者李建敏 李萱娜)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10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乐见朝美之间进行任何形式的直接接触,中方支持一切有助于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有利于进一步缓和朝鲜半岛局势和有助于六方会谈尽早恢复的主张、措施和步骤。“至于朝美之间相互接触需要什么条件,双方在什么条件下才能实现直接对话,并不取决于中方,而取决于朝美双方。”刘建超说。

  “不管是在六方会谈框架内或框架外,朝鲜和美国作为主要当事方,如果他们之间能够进行交流,能够就一些问题交换意见,这对朝鲜半岛核问题的解决是有利的。”刘建超表示,不管朝鲜半岛局势如何发展,中方都反对采取有悖于六方会谈进程、不利于朝鲜半岛局势缓和的举动。中方希望有关各方,特别是当事方,能够采取灵活的态度,拿出务实的精神,采取一些具体的、有诚意的措施,使六方会谈进程能够得以恢复。

  “在朝鲜半岛核问题上,我们主张通过平等的对话和协商来解决有关问题和有关方面的关切,我们不主张使用施压和制裁的办法来试图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这样的办法未必奏效。”他说。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凯西9日在华盛顿表示,美国愿意在六方会谈的框架内与朝鲜进行直接会谈,美国过去就一直是这样做的。如果朝鲜能重返六方会谈,美国今后也仍将这样做。

  朝鲜外务省发言人8日在平壤表示,朝鲜未曾要求与美国举行在六方会谈框架之外的双边会谈,但如果美国准备好承认朝鲜为主权国家并愿意在六方会谈框架内与朝鲜举行双边会谈,朝鲜也不反对与美国进行接触,以便确认美国的立场。(完)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