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 正文

宋楚瑜参观岳麓书院:神交古人 胸怀天下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10日 16:13
宋楚瑜参观岳麓书院:神交古人胸怀天下

五月十日,亲民党主席宋楚瑜在湖南长沙参观四大书院之首的岳麓书院。作者:廖文静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宋楚瑜参观岳麓书院:神交古人胸怀天下

宋楚瑜在岳麓书院题词。作者:廖文静


宋楚瑜向岳麓书院赠送台湾花莲地区特色玫瑰石。作者:廖文静

  中新社长沙五月十日电(记者曾嘉)亲民党主席宋楚瑜率领的亲民党大陆访问团十日上午参观了此间湖南大学内的千年学府岳麓书院,并感言此行不仅是神交古人,更重要是胸怀天下。

  湖南大学学生一早便在通往岳麓书院的大道两旁汇集,打起横幅,“惟楚有材,‘瑜’斯为盛”,“楚楚动人、亲民爱民、忠贞不渝”等,表达对宋先生的欢迎。

  宋楚瑜一行抵达岳麓书院后,沿讲堂、三绝碑、时务楼缓行,仔细观赏每一处景观、每一幅题词。馆长朱汉民向宋楚瑜一行作相关介绍。

  宋楚瑜在参观后发表的感言中说:今天楚瑜很荣幸到仰慕已久的岳麓书院来一了心愿,瞻仰前贤,同时不仅能通古今之辩,也希望能够给楚瑜一个读书人的基本鼓励,那就是“读书通万卷”的道理不仅是神交古人,更重要是能够胸怀天下。

  他说,“楚瑜是政大外交系毕业的,为什么我会念外交?我看到在岳麓书院念书的曾国藩儿子曾纪泽,为伊犁交涉吃尽了千辛万苦。中国人饥弱不振,心里所期盼的就是要找到一条亲民之道。看到梁启超先生在这里作学问的时候提到的基本的道理,就是:天下的道理,天下的至理,是愈辩愈明的。那就是‘顺民者倡,逆民者亡’,世界大势,浩浩汤汤,没有任何人能够阻挡住中国人重新振奋起来,这个潮流是永远挡不住的。”

  宋楚瑜说,不仅是“惟楚有材,于斯为盛”,更重要的是全华夏子孙都在看,我们是不是能够承担起这个责任。

  宋楚瑜与岳麓书院互赠礼物。书院送给宋楚瑜岳麓书院的学规拓片。宋楚瑜回赠花莲玫瑰石,并挥毫题字:“湖湘道脉,明德扬善,天下至理,愈辩愈明。湖大赐教”

  岳麓书院是中国古代四大书院之一,创立于北宋开宝九年(公元九七六年),历史上著名的高等学府及学术文化中心。(完)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