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在联合国举起核大棒 抨击朝伊 善待日英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10日 14:25 环球时报

  5年一度的《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审议大会正在纽约联合国总部艰难地进行着。跟以往相比,今年的审议大会备受瞩目,一方面,这是“9·11”事件发生后,联合国在新安全形势下召开的首次核裁军审议会议;另一方面,随着一些国家“核矛盾”的升级,世界核秩序面临瓦解的危险。在危机面前,美国对“敌国”高举核大棒,对盟国拿出核盖头的做法引起了与会各国的普遍不满。

  对朝鲜、伊朗猛挥大棒

  审议大会5月2日刚开幕,美国方面就表示,伊朗和朝鲜拒不遵守《不扩散核武器条约》是最严重的扩散威胁,应该剥夺两国和平利用核能的权利。与会的美国代表团团长、美国助理国务卿拉德梅克在大会上指责伊朗以《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缔约国的身份为掩护,长年秘密研发核武器。为了对伊朗和朝鲜集中火力,美国还极力拉拢一些国家的代表支持美国的立场。

  对美国的威胁,朝鲜置之不理,伊朗反唇相讥。出席大会的伊朗外交部长卡迈勒·哈拉齐5月3日在大会发言时表示,伊朗决定在“所有合法领域”发展核技术,包括敏感的浓缩铀技术。和哈拉齐的发言遥相呼应,伊朗政府发言人当天也在德黑兰宣布,伊朗将重新恢复核活动。对此,美国国务卿赖斯3日发出强烈警告。

  对英国默不作声

  在核问题上,美国对敌对国家可谓声色俱厉,但对盟国就不是那么回事了。就在审议大会召开之际,英国《独立报》披露称,英国首相布莱尔已秘密决定斥资100多亿英镑,研制新一代核武器,替换老化的“三叉戟”潜射核导弹。实际上,“三叉戟”潜射核导弹退役时间为2024年,还有将近20年时间。对此,美国政府态度十分暧昧。

  美国态度暧昧“情有可原”,据英国权威杂志《新科学家》披露,仅在2002年,就有300多名英国核武专家参观了美国25处核设施或核实验室。同年,有485名美国核科学家访问了位于英国伯克郡的奥尔德玛斯顿村原子武器研究机构。目前,美英两国建立了至少16个联合研究小组,就核材料、核武器工程、核弹头物理学、核弹头事故以及如何应对核恐怖威胁等课题进行研究。美国能源部负责美国核武器项目的主要负责人埃弗里特·贝克纳还曾担任过英国奥尔德玛斯顿村原子武器研究机构的执行副总管。分析人士指出,美英的这种行为严重违反了《不扩散核武器条约》。

  除了英国,美国对一些还没有跨入核门槛的国家也是网开一面。近日,日本《朝日新闻》援引美国政府消息人士的话称,美国计划允许日本、阿根廷、巴西、德国和荷兰这5个非核国家继续保留铀浓缩计划。除了上述特权,日本还获得了更高的待遇,获准从废燃料棒中提取钚元素。由于钚是核武器的重要原料,美国根本不允许非核国家进行提炼,但日本却成了例外。

  美国核政策贻害无穷

  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防扩散项目副主任约翰·沃夫茨奥尔对美国的核政策颇有研究。他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9·11”事件后,布什政府对核政策进行了大幅度调整,目前的核政策更加关注美国本土的安全。“不过有一点没有变,那就是在地区核政策方面,美国依然执行的是双重标准。这种做法大大削弱了《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公信力。目前,美国的朝鲜政策已经失败,伊朗政策也正在走向失败。越来越多的国家在考虑发展核武器。”▲驻美国特派记者 唐勇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