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防长秘密造访提出自由条件 萨达姆成为暗杀目标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10日 14:23 环球时报

  尽管已经在监狱中生活了很长时间,萨达姆仍然是伊拉克和整个国际社会的一根敏感神经。约旦《今日阿拉伯人》报5月2日披露,一个神秘的武装组织正在策划暗杀这位伊拉克前总统,消息一经刊登,立即引起了相关国家的巨大反响。

  国内争议大,刺杀猜测合乎情理

  约旦《今日阿拉伯人》报5月2日刊登的一则消息援引萨达姆辩护律师团主席哈苏奈的话指出,正被关押在狱中的萨达姆目前面临严峻的安全危机,一个神秘的武装组织正在策划暗杀他。哈苏奈称,该组织通过其在伊朗的基地正在培训一名杀手,随后通过内线将其安插在关押萨达姆的监狱中,然后伺机对其下手。这则消息还将矛头直指伊朗政府和以什叶派为主的伊拉克新政府,称他们中的某些人“默许”或“暗中支持”这一计划。他呼吁国际社会介入萨达姆的安全问题,并要求将萨达姆转移到一个由联合国直接控制的“安全地区”,给予萨达姆战俘地位。

  哈苏奈的这番话马上引起了相关国家的不满。5月3日,伊朗外交部发言人哈米德·礼萨·阿塞菲全面否认了哈苏奈的说法。阿塞菲对新闻界称“萨达姆已经‘死去’很久了,并不需要去暗杀,这种对伊朗的指控非常愚蠢可笑”。5月4日,伊拉克政府外交部长兹巴里在接受半岛电视台记者访谈时,也称这是一种“无端的猜测”和“别有用心的圈套”,因为这个不实消息可能造成的影响,就是将萨达姆转移到其他国家受审,实际上则是剥夺了伊拉克人民审判萨达姆的权力,使得萨达姆最终逃避自己所应受的惩罚。

  在处置萨达姆的问题上,伊拉克国内的观点十分对立,不少伊拉克人,特别是什叶派穆斯林和库尔德人,普遍强烈要求处死萨达姆,在贾法里新政府宣誓就职的仪式上,还有不少什叶派宗教人士在门口游行示威,要求贾法里以“处死萨达姆”作为新政府给伊拉克人民的“见面礼”。与此同时,还有相当一批伊拉克人,特别是逊尼派穆斯林,普遍同情萨达姆,反对对他施以极刑。此外,西方国家也反对处死萨达姆,认为这不利于伊拉克的民族和解和人权建设。

  在双方观点严重对立的情况下,出现暗杀萨达姆的计划并不让人感到意外。去年12月,驻伊美军和伊拉克安全部门就挫败了一起企图向萨达姆所在监狱发射火箭弹的图谋。

  美防长秘密造访,提出自由条件

  对萨达姆的审判工作因为近来的伊拉克政府更迭而有所拖延,目前官方的说法是从今年6月起开始初审工作。另一方面,美国政府似乎正在考虑给萨达姆一个“立功赎罪”的机会。根据以色列《新消息报》的报道,一名在约旦的前伊拉克复兴党官员日前透露,前不久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访问伊拉克时,曾经与萨达姆有短暂会晤,他向萨达姆提出“免罪”的条件,那就是要求萨达姆通过传媒向伊拉克反美武装发出呼吁,要求他们缴械投降。作为回报,萨达姆以及伊拉克前政权高官将重新获得自由,并且还可以流亡海外。不过,该消息指出,萨达姆当即拒绝了拉姆斯菲尔德的提议。

  萨达姆抱怨近一年没看到太阳

  不久前刚刚和萨达姆进行了第二次会面的伊拉克律师达拉米向媒体披露,目前,狱中的萨达姆身体状况良好,而且“士气高涨”。在这次长达6个小时的会谈中,达拉米详细了解了萨达姆在狱中的生活情况,并向他介绍了目前伊拉克和国际上的形势,以及审判工作的进展情况。

  达拉米称,监狱生活让萨达姆最不能忍受的就是无法看到太阳,尽管每天有两次放风的机会,但看守们只允许他在一个有顶棚的院落里散步,萨达姆抱怨自己已经“将近一年没看到太阳了”。此外,让人感到惊讶的是,萨达姆一直都是自己洗衣服。萨达姆的洁癖是出了名的,这一点并没有因为牢狱生活而改变。萨达姆对他的狱服的清洁程度格外重视,几乎每天都要亲手洗衣服,尽管监狱曾经试图为他安排一名洗衣工,但最终被萨达姆拒绝了。▲驻约旦特约记者 倪木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