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研制3D城市模型帮助军队减小巷战损失(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10日 12:50 新浪军事
美研制3D城市模型帮助军队减小巷战损失(组图)

城市3D模型可帮助美军迅速攻占敌方城市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美研制3D城市模型帮助军队减小巷战损失(组图)

鸟瞰状态下的伯克利市中心3D模型


伯克利市一个街道的3D模型


研究人员在伯克利市安装激光扫描摄像设备搜集城市信息

  在五角大楼高级国防研究计划局资助下,美国工程师想出了一种帮助美军减小巷战损失、迅速攻占敌方城市的新方法:使用城市3D模型。

  在攻占敌方居民点时,必须要有详细的地图,标明街区、建筑物的位置,以利于战事行动。如果未来美军士兵在地图之外,还能随身携带一个目标城市3D模型,市内所有街道、楼房、院落、门窗口等情况一目了然,必定会对军方攻城行动大有帮助。

  当然,在军方根据城市模型飞行时,应实时搜集各种数据。伯克利大学研究人员决定使用激光扫描设备和数字摄像机,通过激光装置,记录下目标距离、大小和其他特征,拍摄下这些目标骨架照片,使用计算机合成从地面、空中侦察得到的数据,制作虚拟化但却完全真实的城市模型。

  日前,扎霍尔和她的同事们已制作了一个伯克利市中心3D完全工作模型,由12个街区组成,用了4.5个小时,其中航空摄像和地面测绘摄像用了25分钟,其余时间用于计算机数据处理。

  美国军方为这项研究提供了大部分费用,将最早得到城市3D模型制作技术。五角大楼还要求研究人员提高模型制作速度,保障在实时状态下制作模型,为此,将于近期内向扎霍尔小组追加资助。

  迪尔表示,提高速度,制作虚拟化现实模型,对城市条件下的战事实施非常有益。巡逻兵每次行动时可记录下最新环境信息,更新此前巡逻兵经过此处时制作的模型。这样,士兵在巷战时就会对城市环境的变化、新街垒和破坏情况了如指掌,不会在面临意外时手足无措。  

  今后,城市3D模型的制作进程还可以加快,首先是因为美军正在研制新型无人机,造价相当低廉,约2000美元,能高速进行空中侦察,其次是可以使用太空监视设备传输来的数据,大量节省侦察时间。

  伯克利大学研究人员深信,城市3D模型系统不仅能帮助军方迅速攻占城市,用于军事目的,还可用于和平生活,使用虚拟化现实技术的领域多得不可胜数。(书山)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