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特写:寻访中国“女辛德勒”钱秀玲的一段传奇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10日 12:45 人民网

  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前夕,中国驻比利时大使章启月专程前往布鲁塞尔市中心的一个敬老院,看望了钱秀玲女士。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钱女士从纳粹枪口下营救了近百名比利时人的钱秀玲女士送去了鲜花和慰问。章启月大使为钱女士带去了祖国人民的问候,中国人民没有忘记她,没有忘记这位在反法西斯战争中为祖国赢得荣誉的英雄。

  为了有助于大家更详细地了解钱秀玲女士的故事,我们选载了人民日报前驻比利时
记者丁刚所写的“比利时有个钱秀玲”一文。本文选自丁刚所著《二战,在寻访中》一书。作者将于星期四(12日)下午2时作客人民网,与网友一起就“寻访二战的记忆”这一话题进行在线交流。

  比利时有个钱秀玲

  艾克辛市,比利时中部法语区的一个普通小城。艾克辛(Ecaussine)原本是一种花岗岩的名字。顾名思义,这一带盛产一种黑色花岗岩,上个世纪曾是出产建筑材料的重镇。

  从布鲁塞尔到艾克辛不过只有半个多小时的路程。汽车拐下高速公路,在田野中行驶不过10多分钟就进了城。小城街道两旁大都是些两三层高的小楼,外表有些陈旧,没有什么特别引人的景致。

  虽已时至仲秋,阳光却依然是暖洋洋的。正是吃午饭的时候,街上连个问路的人都找不到。我停下车,打算看看地图,忽然瞧见马路对面一排房子里走出几位老人,便走上前去打问:“请问哪位听说过钱夫人?”老人们摇着头互相看了看。我忽然想起钱秀玲的先生的姓名,便一面从包里拿出钱秀玲的照片,一面再问:“哪位听说过佩令吉夫人?”他们瞧着我手中的照片,忽然瞪大了眼睛,就像是见到了老朋友一样。

  说来真巧,那一天是9月28日,正好是艾克辛市的“解放日”。1944年的这一天,德军溃败,美军的坦克开进了艾克辛。每年,这个小城都要举办二战回顾展,展厅就在老人们刚刚走出的那排房屋里。

  几位老人热情地带我走进了展厅,我一眼就看到了墙上挂着的钱秀玲的照片。那是50多年前拍摄的,和我手中拿着的剪报上刊登的照片完全相同。老人们兴致勃勃地和我谈起了佩令吉夫人……(丁刚)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