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后人披露二战将帅秘闻:朱可夫骑马走进阅兵广场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10日 12:28 东方网-文汇报

  在战胜德国法西斯60周年大规模庆典活动到来前夕,此间有关媒体专访了几位曾经为60年前那场伟大胜利而做出过杰出贡献的将帅后人,从他们口中了解到一些至今仍鲜为人知的历史瞬间。

  朱可夫元帅女儿艾拉——父亲骑着白马走进阅兵广场

  在那场胜利到来前夕,我们这些生活在莫斯科的家人们实际上已经知道这一天为期不远了。我记不清是在5月2日还是3日的早晨,父亲从德国打电话来,一一向所有的家人祝贺胜利的到来。

  父亲是在红场举行胜利大阅兵的前夕从前线赶回莫斯科的,到家后才得知他将检阅红场上举行的胜利阅兵式——此前大家都以为斯大林作为武装力量的最高统帅将检阅战胜德国法西斯的胜利之师。

  父亲马上就着手进行准备:挑选战马,佩挂勋章,准备讲稿。他当时的心情十分激动,曾多次在我们面前试演讲,并征求我们的意见,问他们“讲得怎么样?”——我们和妈妈都为他精彩的讲演而使劲儿鼓掌。

  在阅兵式的前夜,我们精心地用软布擦拭着父亲元帅礼服的每一个纽扣,心情和他一样激动,分享着父亲的荣誉。

  5月9日清晨,父亲早早地离开家去做阅兵准备。我们姐妹俩和妈妈一起去的红场,登上了列宁墓前的观礼台,天上飘着阵阵雨丝,但在场的人都没有打伞。当克里姆林宫的钟声敲响时,父亲骑着一匹高大的白马走进广场。我当时激动的心脏都快要跳出来了。我小声地喊着:“快看呐,那就是我的爸爸!他今天多帅啊!”

  科涅夫元帅女儿纳嘉——为参加大阅兵组委制新军靴

  当60年前的那场胜利到来的时候,我父亲指挥的乌克兰方面军正在参加解放布拉格的战斗。父亲后来告诉我说,突然有一天的黎明时分,他听到了一阵难得的静寂和小鸟的啼啭——在战场上这是极为罕见的现象。

  我至今清楚地记得,父亲后来曾经多次领着我去给烈士们扫墓,当我看到墓碑上刻着:牺牲于5月10日、5月11日、5月12日。我当时天真地问父亲说:“爸爸,战争不是早已经结束了吗?”父亲回答道:“战争的确是结束了,但不是在所有的战场。”

  我至今清楚地记得,所有从前方赶回来的元帅们,征尘未洗就开始为参加红场的阅兵式做准备。当时为所有的元帅们精心缝制了马靴,皮革又细又软,靴型也十分精美,是我见到过的最精美战靴。

  阅兵式的前一天,我的哥哥盖利为了陪未来的妻子去树林里听夜莺的叫声,偷偷地穿上了父亲的马靴。当他们回来的时候发现,精美的马靴经过泥泞的草丛已经面目全非了,哥哥简直吓坏了——这是父亲准备参加阅兵式时穿的军靴啊!

  父亲当时气坏了,也急坏了。得到这一消息后,阅兵式的组委会当天又特地为父亲赶制了一双新靴子,这才保证了父亲神采奕奕地参加5月9日的胜利日大阅兵活动。

  丘吉尔孙子小温斯顿——“别害怕,翻译已被我枪毙了”

  小丘吉尔和自己的外公、当年的英军统帅老丘吉尔一样,曾担任过长达27年的英国保守党议员,同时也是英国权威的二战历史专家。日前,他在接受采访时披露了一段十分有趣的关于自己外公的故事。

  在苏、美、英首脑雅尔塔会议期间,据说丘吉尔对斯大林与罗斯福交谈过密感到不满,认为自己有一种被冷落的感觉。斯大林知道丘吉尔特别喜欢抽雪茄和喝威士忌酒,于是有一天晚上专门约丘吉尔一道谈天,喝格鲁吉亚白兰地。次日早晨,当丘吉尔醒来后发现对昨晚所谈内容一无所记,而且脑袋撕裂一般疼痛。丘吉尔慌忙问斯大林:“昨天晚上我是不是喝了很多格鲁吉亚白兰地?但愿您不要过于在意我酒后说过的话。”

  斯大林对此回答道:“尊敬的首相先生,我想我们昨天晚上都喝多了。不过您别害怕,因为昨天晚上唯一一位在场的人,即我们的翻译官,已经被我枪毙了。”

  小丘吉尔诙谐地回忆道:“1991年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应邀访问英国,当时我作为英国议会议员在现场听戈尔巴乔夫在英国议会讲演。碰巧,戈尔巴乔夫的英文翻译坐在我的旁边。休息的时候,我把上述外祖父讲给我听的故事讲给这位翻译官听,孰料他脸色倏然大变,而且义正辞严地回敬我说:您真是太可笑了,丘吉尔先生!当年我的父亲就是斯大林的翻译官,他不仅没有被枪毙,而且寿命很长,很晚才离开人世。”

  尽管60年弹指一挥间,但历史瞬间仍然鲜活有趣。文/驻莫斯科记者 姜辛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