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新形势下盼新生 独联体三大方面求发展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10日 09:06 北京青年报

  政治磋商 经济合作 安全配合———

  在莫斯科举行卫国战争胜利60周年庆祝活动前夕,10个独联体国家元首8日举行非正式会晤,讨论独联体的现状和发展前景,并签署了独联体国家人文合作宣言。

  -努力增强向心力

  除格鲁吉亚总统萨卡什维利外,所有其他独联体国家的元首均前来参加9日举行的纪念卫国战争胜利庆典。没有参加独联体峰会的阿塞拜疆总统阿利耶夫于9日前来莫斯科。这些领导人在这一特殊的日子里聚首莫斯科,表明了他们加强团结与合作的意愿。

  据俄安全会议秘书伊万诺夫透露,在现阶段,独联体将在三个方面寻求新的发展。首先,加强政治磋商。独联体可以像“八国集团”一样,发挥政治俱乐部的作用,共同制定解决地区和全球政治问题的战略原则。其次,增强独联体经济合作的分量。独联体内部的两个经济机制———欧亚经济共同体和统一经济空间———完全可作为独联体国家实现经济一体化的模式予以完善和推广。第三,加强安全合作。此前,独联体集体安全条约组织秘书长博尔久扎介绍说,该组织在中亚建立了快速反应部队,还将进一步加强实力,以应对国际恐怖主义、毒品走私、非法移民以及有组织犯罪等威胁。

  -新形势下盼新生

  独联体成立14年以来,先后举行了39次峰会,起草并通过了大量决议和协定,由于各成员国间存在多方面的差异,再加上一些国家对俄有戒备心理,独联体在许多问题上常常独而不联、缺乏活力,某些时候成了一个空谈俱乐部。但是,从历史的角度看,该组织起到了使原苏联各加盟共和国“文明分手”的作用,苏联解体后没有发生如前南斯拉夫地区出现的那种战争,从这个意义上说,独联体完成了自己的一部分使命。

  “9·11”事件后,美国以反恐之名进入中亚。去年3月,包括波罗的海三国在内的7个国家正式加入北约,北约势力范围扩展到俄边界地区。在格鲁吉亚、乌克兰、吉尔吉斯斯坦相继发生政局变化后,俄战略空间不断受到挤压。

  在这种背景下,独联体将向何处去,其政策走向和举措引人关注。

  -仍有障碍要克服

  此间分析人士指出,独联体各方在改革的道路上能走多远、实际效果如何,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各方的诚意。

  目前来看,增强独联体凝聚力的阻力仍然存在。其一,格鲁吉亚、乌克兰、阿塞拜疆和摩尔多瓦组成了“古阿姆”,该地区联盟的成员有与独联体渐行渐远的趋势。

  其二,独联体国家之间存在裂痕。俄罗斯与乌克兰在乌加入北约、建立统一经济区、黑海舰队、贸易不平衡等许多问题上存在分歧。格鲁吉亚与俄罗斯在俄军事基地撤出问题上仍存在分歧,萨卡什维利总统没有前往莫斯科参加庆典活动。

  其三,独联体国家间在经济水平、发展模式、对外政策和民族文化等方面存在差异,这在一定程度上妨碍了彼此合作。

  因此,独联体成员国真正超越分歧、实现联合并在一些议题上形成统一的意愿和行动,并不是一件轻而易举的事情。(文/新华社记者)(北京青年报: 宋世益)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