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北京市西城区做好军队离退休干部安置工作纪实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09日 23:33 解放军报

  再谱拥军新篇章——北京市西城区做好军队离退休干部安置工作纪实

  王友齐

  近几年来,北京市西城区委、区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军队离退休干部移交地方政府安置政策,创建了一批军队离退休干部休养所,并坚持“以德建所、依法治所、民主管所、稳定
兴所”,确保军队离退休干部延年益寿、身心健康,为构建和谐社会作贡献。

  尽心尽力做好军队离退休干部身体保健工作

  西城区连续多年被评为全国双拥模范城。区委、区政府对接收军队离退休干部工作高度重视,自觉将其纳入双拥工作规划,纳入本区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抓紧抓好。4个军休所建成并入住后,有关部门办的第一件事就是对所有军队离退休干部的情况进行摸底。他们发现这些戎马大半辈子的军人,个个功勋卓著,令人肃然起敬:离休干部梅连芝在1947年对敌作战中英勇杀敌荣立特等功;杜兴1950年在西南剿匪作战中冲锋在前荣立一等功;周西吉在抗美援朝中屡打胜仗荣立二等功;老干部鲁福曾率领科研人员研制出“卫星动力测地法”使我国确定人造卫星在空间的精确位置达到世界先进水平;老干部李玉瑚在填补青藏高原无人区170多万平方公里的测图空白中立下了汗马功劳……

  军休办主任吕守田和门诊部主任张广田带领有关人员,挨家挨户登门专访、逐个调查,发现这些老同志平均年龄已达71.5岁,其中恶性肿瘤患者35人,脑血管病后遗症患者31人,高血压和冠心病患者332人,消化、循环、泌尿、呼吸等疾病的发病率也居高不下。为此,军休办制定了3条实实在在的医疗保健措施:一是昼夜门诊、每周巡诊、每年体检,随时与北京市定点医院共同抢救危重病人;二是建立军休干部健康档案,对症下药治疗每个人的慢性疾病;三是定期为军休干部讲保健课,定期组织军休所工作人员整治消毒居住环境,预防各种传染病的发生。区委书记吕锡文、区长林铎明确作出三条指示:无论何时都要全力以赴抢救危重军休干部;不遗余力地治愈军休干部积劳成疾的慢性病;不惜一切代价做好军休干部的保健工作。西城区在北京市财政局和北京市军队离退休干部安置办的支持下,每年都要超支几百万元保证军休干部的医疗抢救和保健工作。

  尽心尽力解除军队离退休干部生活上的后顾之忧

  近几年陆续来到西城区各个军休所的军休老干部,离休不离志,在改革开放的岗位上再立新功。

  军休干部无私奉献的精神,进一步激发了全体管理工作人员全力保障军休干部生活所需,进一步构建和谐军休所的热情。他们从为每个军休所建立阅览报刊室,到为每家每户设置邮政报箱;从为老干部安装求助门铃,到安装室外对讲防盗门;从绿化美化庭院,到定期清洗高层楼房水箱;从建立体弱多病军休干部照料室,到为孤残老人代购生活用品;从每个季节分发新鲜瓜果蔬菜,到每逢新春佳节分发年货;从组织军休干部春游、参观访问,到轮流安排他们静心疗养……各个军休所对军休老干部这些事办得周到细致,真像老干部们夸的一样:“该说的话天天在说,该办的事天天在办,话说得好听,事办得如意。”第一军休所的军休干部周文珉今年已91岁高龄了。他是原基建工程兵的高级工程师,全国的很多铁路、重大工程尤其是首都北京的地铁,都倾注着他的智慧和汗水。军休所上下都把他当成自己的亲人一样照料。所长袁文昌更是像他的儿子一样孝敬他、呵护他,还承诺现在为他养老,将来为他送终。周文珉老人谈起此事潸然泪下,说:“我们这个单位从院外的牌子上看是军休所,从军休所管理工作人员对我们生活体贴入微上看,又像是高级敬老院,从领导对我这么重视,工作人员对我这么尽心上看,更像是一个大家庭啊!我晚年享受这么好的优厚待遇,全是西城区军队离退休干部安置工作做得好啊!”

  尽心尽力使得军队离退休干部老有所学老有所乐

  西城区军休办作为几个军休所的领导机关,在抓好军队离退休干部医疗保健、物质生活的同时,又狠抓了补习电脑操作课与开展多种文化生活这两项工程,既满足了军队离退休干部老有所学的要求,又陶冶了他们的情操,使其在和谐、温馨、快乐的氛围中颐养天年。近几年来,这两项工程已在各个军休所获得非常好的效果。他们先后对80多名老干部骨干进行培训,走出去、请进来,参观、访问、搞讲座,带动了各项活动的蓬勃开展。他们经常组织老干部们参加北京市举办的新秧歌、摄影、歌咏、楹联比赛,并多次获奖。第三军休所为落实这两项工程建设,投资几十万元装修了多功能娱乐厅,配置了电脑和收录机等文体器材,并由所长宋春祥亲自挂帅,成立了“七个队”、“两个班”,即合唱队、舞蹈队、台球队、乒乓球队、沙壶球队、象棋队、麻将队和书法绘画艺术培训班、电脑培训班。他们做到了每天有活动安排,每周有活动检查,每月有活动比赛,年终有活动总结奖励,使军休干部在欢声笑语中享受生活,在轻歌曼舞中延年益寿。一系列积极、健康向上的活动,使军休干部脾气烦躁的少了,邻里不和闹纠纷的少了,互相帮助做好事的多了;体弱多病的少了,老骥伏枥壮心不已的多了。第三军休所也被北京市政府军队离退休安置办评为市级先进单位。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