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宋楚瑜大陆行花絮三则:回乡祭祖 严遵古制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09日 23:23 新华网

  新华网长沙5月9日电 花絮三则

  新华社记者苏晓洲 明星

  天公作美 人民高兴

  5月8日,亲民党主席宋楚瑜一行抵达长沙黄花机场时,前往迎接的湖南省委副书记谢康生在致辞中把当天凉爽的天气和现场热烈的欢迎气氛总结为“天公作美,人民高兴。”

  到了9日,宋楚瑜一行前往湘潭县祭祖时,长沙及周边地区天空中飘起了绵绵细雨,让人不禁为祭祖仪式捏了一把汗。

  虽然湘潭市在接待方案中增加了降雨应急预案,但随后的一切让这些准备显得“多余”:宋楚瑜一行到达湘潭县射埠镇时,天上还飘了一阵细雨。但到了巨鱼村祭祖现场,雨却停了下来。祭祖活动开始后,云彩后面突然出现了阳光。一行人所到之处,群众夹道欢迎,掌声热烈,完全应验了宋楚瑜一行“落地”湖南时谢康生的吉言。

  回乡祭祖 严遵古制

  9日上午,亲民党主席宋楚瑜及亲属前往湘潭县射埠镇巨鱼村,依次祭拜了其曾祖父、祖父和祖母的墓地。记者在现场看到,宋楚瑜不仅率亲属虔诚地在曾祖父墓前诵读文言体祭文,而且每到一处墓地,都由当地德高望重的长者主祭,整个仪式从肃立、鸣炮、主祭人就位、向先祖三鞠躬、行上香礼、敬酒到行三跪九叩大礼、敬献花圈等程序,一丝不苟。

  当地有关人士介绍,祭祖仪式基本上参照当地世代相传的祭祀习俗。在整个祭祀过程中,宋楚瑜的母亲胡窕容作为年过八旬的长者,依照当地习惯可以不跪拜。但胡窕容坚持不坐轮椅,在先祖墓前行鞠躬礼,善始善终,忠孝古风,令人动容。

  湘江水泡台湾茶

  台湾岛内的高山终年云雾缭绕,盛产名茶。然而,用故乡的湘江水冲泡台湾茶,是一种什么样的味道?9日,在中共长沙市委为来访的亲民党主席宋楚瑜一行举办的欢迎晚宴上,每个参加宴会的人都感受到了“湘江水泡台湾茶”的浓浓乡情。

  晚宴中,长沙市委书记梅克保向宋楚瑜赠送了寓意“花开富贵”的牡丹花瓶,宋楚瑜则回赠台湾茶叶与一只琉璃鸡,并用地道的湖南话说:“用湘江水泡台湾茶,味道就是不一样。” 一句话引来掌声一片。(完)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