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特写:春风化雨未来曙光 楚瑜回母校“拿学历”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09日 22:5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湘潭五月九日电 题:宋楚瑜回母校“拿学历”

  中新社记者 曾嘉 白祖偕

  宋楚瑜家乡的寻根之旅在九日达到高潮,上午祭拜三位祖宗墓后,下午就匆匆赶到位于湘潭市的曙光小学,追思母校回忆。

  湘潭民众热情非常,曙光小学所在的街道被挤得水泄不通。先行到达的记者费力挤进校园,而宋楚瑜的车队在过了预定时间一个小时后,仍无法开进校园。执勤民警不断喊话:“请民众合作,让宋主席回到母校看看。”

  最后,公安人员不得不将一部分人放进校园,让他们在指定区域向宋先生一行致意。人们打着“宋主席常回家看看”的横幅,每当有摄像或照相镜头面对他们,他们便高喊“欢迎宋主席回母校”。

  大约在下午四点左右,宋楚瑜一行才抵达校园。原先计划为:由一男一女两名学生在校门口给宋楚瑜献上鲜花,接着将宋楚瑜迎进学校,沿红地毯一直走进学校。现在仪式不得不在学校教学楼前举行。

  刚进学校,宋楚瑜就仿佛找到了童年的乐趣,兴致勃勃地向大家展示自己收藏五十六年的成绩单和转学证明,上面清晰地写着一九四九年二月到六月他在学校二年级一期一班学习的情况:宋楚瑜,读法八十三分,作法六十五分,算术八十三分,常识六十八分,平均成绩七十四点六分。

  “这个成绩好吗?”记者问。

  “第五名,马马虎虎”,宋楚瑜用湖南话答道。

  学校专门请来当年和宋楚瑜同班的四位同学,其中当时坐在宋楚瑜后排的李克技握住宋楚瑜的手就是不放。宋楚瑜向大家说:“今天能够回到母校,坦白地讲,内心是非常激动的。我在此受到很好的启蒙。”

  在参观学校后举行的座谈会上,校长冯灿说,您作为一位前辈学长,是我们期待已久的贵宾。而后她向宋楚瑜拿出了精心准备的礼物——一份老校史,首页写着“母校欢迎您”,包括以前的老教学楼和曾经的礼堂老照片都收藏其中。最珍贵的是一份宋楚瑜当时读书时全班同学的姓名册,里面共计男同学十四名,女同学十二名。

  宋楚瑜看到名册后高兴地说:“还有我的学历呀,我是这个学校地地道道的学生,如假包换!”

  他说,看到学校这样欣欣向荣,重视教育,让他觉得以湘潭人为荣,以曙光小学为荣。他为学校改建图书馆捐赠人民币二十万元的基金,表示希望为学校培养更优秀的人才尽绵薄之力。

  宋楚瑜并赠送台湾乡土画家李谷摩的一幅画,“名为《雨后春笋》,也就是春风化雨之意,希望她在各地都会发芽,都会茁壮,成为我们国家建设的力量,是我们大家未来共同的曙光。”

  他还当场为曙光小学题词“春风化雨,未来曙光”,旁注为“永念师恩”。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