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捧一把乡土回台湾——宋楚瑜一行湘潭祭祖侧记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09日 22:4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湘潭五月九日电 题:捧一把乡土回台湾——宋楚瑜一行湘潭祭祖侧记

  中新社记者 刘双双 曾嘉

  岁在乙酉,萱草莺飞。

  曾祖父墓前,阔别家乡五十六年的宋楚瑜虔诚跪下,捧起了一把墓上的黄土装进杯子。这一刻,对宋楚瑜和家人而言,等待太久太久,这一刻,将为巨鱼村的青山绿水见证,告慰先灵。

  九日上午,亲民党主席宋楚瑜携八十七岁高龄的母亲、夫人及家人来到祖籍地湘潭县射埠镇巨鱼村,完成他湖南之行的最大心愿——祭扫曾祖父、祖父和祖母的墓,尽一个离乡半个多世纪游子的孝道。

  十时许,下了一夜的雨竟在宋楚瑜车队驶进巨鱼村时悄然停息,雨水将这个山清水秀的村庄冲洗得天蓝水绿。

  十时二十分,沿着刚修葺好的乡间小道,身着黑色西装的宋楚瑜陪同坐着滑竿的老母、带着妻儿来到了曾祖父墓前。此时的宋楚瑜无法不动容,这是他日思夜想的故乡啊,这里有与他血脉相承的列祖列宗。

  香烛袅袅,鞭炮齐鸣。案台上早已备好了素果、祭酒,与当地习俗不同的是,敬献的菠萝、橙子等供果是随这位游子从宝岛而来。摆放在一旁的花圈上的挽联则写着:宋氏列祖列宗灵鉴,武王后裔三湘子弟二十三世孙宋楚瑜暨弟楚圣磕奠。

  十时三十分许,按照故乡世代相袭的习俗,祭拜由地方主祭人主持,宋楚瑜在曾祖父墓前鞠躬、上香、敬酒、献果、叩拜、献花圈。宋楚瑜代表多年前远离故土的宋家人诵读着祭文:赫赫先灵,衍脉隆兴,三湘延庆,禹宇昌荣……没有祭乐,空灵的山头在聆听着这位游子对故土、故人的几许深情。字字句句,情真意切。此情此景让已是鹤颜白发的宋母和“湘潭媳妇”夫人陈万水潸然泪下,情不能已。

  祭拜礼成后,宋楚瑜跪拜在曾祖父墓前,掬起一捧黄土。他要将自己满腔的情感化作这深情的一捧,让湿润的黄土同他此刻湿润的心一起装进杯子,带回台湾永久收藏。

  随后,宋楚瑜相继祭拜了祖父和祖母的坟茔,当然也没有忘记在各自墓上捧回一把故乡的热土。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