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港刊:激活两岸全新互动 大陆新思维推动和解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09日 22:4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5月9日电 最新一期香港《亚洲周刊》发表的文章指出,两岸关系在连战的大陆行中出现和解突破,背后动力在于两岸民意都期望和平、不要战争。北京零关税欢迎台湾部分农产品进口,打动台湾农业人口的心,击中绿营堡垒的要害。

  文章认为,在2005年的春夏之交,两岸关系出现和解的突破口。不仅因为连战宋楚瑜的大陆之行,激活两岸全新的互动,也因为两岸都打破自己长年累月的思维定势,以全新
的思考方式,转化成为全新的行动,实现两岸和平的美梦。

  文章并引述民进党5月3日公布的民意调查指出,这一切都是因为民意的驱动。在连战访问大陆的9天内,民进党的支持度狂跌了超过7个百分点,而国民党的支持度一路上升,并近期首次超越民进党。

  文章说,台湾长期以来支持“独派”力量最强的中南部农业人口,正面对“胡连会”之后的“猛烈攻势”。北京在送给连战的“三项大礼”中,最引人注目是对台湾的农产品予以零关税优惠,使近年陷于外销困难、生产过剩的台湾农产品立刻“春回大地”,也使近年不断抱怨“三通”的“独”派支持者首次发现,两岸关系改善,也会有利于他们的切身利益。

  文章指出,国共联手拉拢台农,让民进党的围堵十分吃力。面对大陆13亿人口的市场,包括陈水扁的故乡台南官田乡农会也跃跃欲试。官田乡农会理事长林福才指出:“大陆有十几亿人口,只要有5亿人跟我们买东西,再多农产品销过去也不够卖。”他说,“统战是一回事,生意人是一回事,最重要是先填饱肚子”。

  文章认为,当前的两岸关系中,出现与民意的微妙互动,要掌握当前两岸人民渴望永久和平、不要战争的心理;都以全新思维,化解极端“台独”的巨大压力。

  文章说,北京方面允许台湾农产品免税登陆的政策,正是出自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的对台新思维。胡锦涛夺回台湾问题设定议题的主导权,不再随着“台独”势力的挑衅而起舞。胡锦涛脱离了之前两岸关系冤冤相报、恶性循环的轨道,重回以民为本、以良性互动为出发点的基本面,向台湾民众释放出了前所未有的善意。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