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参加抗日战争的俄罗斯老兵:中国不会将他们遗忘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09日 22:3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莫斯科五月九日电 题:中国不会将他们遗忘

  中新社记者 孙宇挺

  位于莫斯科的中国驻俄罗斯使馆会见厅内,五月八日晚,一群头发苍白的老人们聚在一起,他们正在等待一件重要事情的发生,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将在这里会见他们。

  透过这群老人沧桑的面容,透过他们军服前佩戴的大堆奖章和勋章,可以读出他们曾经经历过的故事必定不一般。他们这些人中年纪最小的也都已经有七十八岁,年纪最大的则已经九十一岁。他们这些人都有一个共同的地方,就是都曾经在中国的抗日战场上战斗过。

  八十二岁的加列耶夫现任俄军事科学院院长,这位军事与历史学博士,曾任苏军第一远东方面军第五集团军司令部作战处科长,当年才二十出头的他,参加了解放牡丹江等地的战斗。回忆起那段时间,加列耶夫说,一九四五年在结束了在苏德战场的作战任务以后,他们被抽调到远东战场对日作战,他们从绥芬河入境,参加了解放敦化、牡丹江、以及哈尔滨的战斗。他说,当时日本并不是宣布投降就放弃武器,战斗整整持续到一九四五年的八月底。

  加列耶夫说,他们进入东北作战期间,受到了当地军民的欢迎和支持,并且受到当地抗日联军领导人的接见。

  今年已经九十一岁高龄的拉夫斯基曾任苏军驻远东空军轰炸机作战任务协调员,参加过轰炸日本关东军主要军事基地军事活动。他告诉记者,虽然他们和中国军人语言不通,但是双方还是能找到共同语言,在双方共同制定对日军空中打击计划的时候,没有任何障碍。由于他们杰出的贡献,他们得到红旗勋章以及毛泽东颁发给他们的奖章,后者上面写着“中苏友谊万岁”。

  拉夫斯基更是将抗日战争的胜利形容为卫国战争的最后胜利。

  同样是九十一岁高龄的列多夫斯基,更是拿出了发黄的老照片,照片上是他和中国军人的合影,列多夫斯基用中文向记者述说,他曾在苏联驻沈阳等地使馆工作,当年还曾经邀请刘伯承和邓小平到他们使馆作客。在他任苏联驻兰州总领事期间,曾协助向延安等地运送武器装备。

  说到胡锦涛主席即将会见他们,这些老战士的心情激动不已。加列耶夫将胡主席形容为“一个非常好的人”,因为到现在还没有忘记他们这些曾在中国抗日战争中战斗过的老战士。他认为这样的行为必将促进两国人民和两国军队之间的友谊。

  拉夫斯基表示,胡锦涛会见俄罗斯老战士对他们来说是一个巨大的荣幸,这必将促进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

  列多夫斯基表示,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期间,正是因为苏联军民和中国军民并肩作战,才使双方共同赢得这场战争的最终胜利。今后,俄罗斯和中国还要继续站在一起,友好合作下去。

  当地时间晚上六点半,胡锦涛来到中国驻俄罗斯使馆,同应邀前来的这些俄罗斯老战士及遗属代表一一握手,向他们表示亲切问候,并同他们合影留念。

  胡锦涛在对这些老战士的讲话中说,在当年的战斗中,苏联红军将士勇敢作战,不少人壮烈牺牲,他们的英雄业绩永远铭记在中国人民心中。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