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美日提升军舰生存作战能力 联手打造新隐形军舰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09日 22:31 国际先驱导报

  国际先驱导报特约记者钱彦琮报道日前日本外交部声称,日本和美国已同意就军舰进行隐形和其他先进科技的联合研究。根据日本外长町村信孝与美国驻日大使西佛达成的有关协议,船体建造,改善海军驱逐舰作战能力将是美日今后在舰船科技方面进行联合研发的重要内容。

  美日提升军舰生存作战能力

  美国海军实力独步环球,拥有4.7万人的日本海上自卫队的实力在亚洲同样占据优势,双方装备的以阿里伯克驱逐舰、斯普鲁恩斯基驱逐舰、“金刚”级“宙斯盾”驱逐舰为代表的舰只,代表着当今海军驱逐舰建造技术的最高水平,在排水量、续航能力、远洋作战能力与反潜防空能力等方面鲜有对手。

  以此为基础,优化舰体外形和上层结构,施以隐形技术改造乃至研发新型战舰,势必大幅度提升美日军舰的作战能力和生存能力,进一步改变东北亚和西太平洋的海上实力对比。这也显示出美国一贯的战略预置和美日海军主战武器未来发展的思路,传递出强烈的西太平洋未来海战趋向信号——如同空战一样,舰只做不到隐形,只会成为对方隐形军舰轻易而举的靶标。

  从战略预置层面分析,美国与日本加强舰船隐形技术以及其他先进技术合作,重要的原因还在于提升太平洋海域的对比优势。保持并拉大与潜在对手的装备和技术“代际优势差”,是美国军事技术发展的既定目标。近两年,俄罗斯太平洋舰队再度活跃,其远东联合演习以及远洋印度洋等活动显得尤为抢眼。而出于对台海风云的严重关切,美日向来大肆渲染中国海军的潜艇实力。保持与俄罗斯、中国海军装备的优势,不能说不是美国和日本此次舰船技术合作的度量因素之一。

  95%美军舰战斗机电子部件日本造

  美日武器技术合作向来关系紧密,此次加强海军舰船的先进技术的研发不过是最新一项动态。由于在军事技术合作方面各取所需,自1983年美日签定《互相提供应用技术协议》以来,双方便逐步建立起了制度化的军事技术合作,彼此的武器研发有着高层次的深度融合。

  作为世界科技大国,日本在诸多尖端技术,如光纤技术、半导体、超导技术、智能机器人等领域均居世界领先地位,涉及到软件、雷达、通信网络管理、微电子和材料等军事领域,日本更是有着美国无法比肩的优势。军事技术界分析,90年代以来,从战斗机到军舰,美国尖端武器的电子装置中所用的陶瓷部件95%都是日本制造的。

  此次进行舰船隐形及其他技术联合研究,美国对日本的材料技术、动力技术、电子技术同样将依赖至深。而日本人的独有的技术改造特点也让美国人尝到不少甜头,如由美国提供的P-3C反潜机的计算机经日本改良变得更加简便实用,返销美国后大受欢迎。重要的是,与日本进行军事技术合作,美国还可以从日本获取到资金支持,近几年,美国就曾在导弹防御项目合作、太空合作以及尖端防恐技术共同开发的过程中获益不少,至少节约数百万美元的研制经费。

  日本战时军备生产能力可速增十几倍

  与美国进行军事技术合作,也是日本提高自身军事技术,避免国际社会的关注的有效遮幕。由于日本自卫队规模不大,武器研发存在有国市场狭窄、军工技术储备不足的先天不足,日本通过与美国的联合技术研发,可以快速达成其军事技术的需求拉动,同时还可以规避国际社会的谴责,借此途径,日本自卫队业已发展成为一支军事潜力极为客观的力量。

  规模不大的日本自卫队现在已悄悄地将其所属的4支“八·八”舰队、两个潜艇队群和5个地方队,发展成为了世界上公认的最强的海上力量之一,其大中型舰艇数量居世界第三,反潜能力居世界第二,扫雷能力居世界第一。

  据专家估算,由于日本储备了大量的先进技术,其航空、造船、钢铁、汽车等民用产业又具备可迅速扩充的生产能力,如若实施战时转产可使日本武器装备的生产能力迅速增长几倍,甚至十几倍。

  《国际先驱导报》法律声明:本报记者及特约撰稿人授权本报声明:本报所刊其撰写的稿件和提供的图片,未经本报许可,不得转载、摘编(有需转载者请致电010—63073377)。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