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美国媒体敦促布什与中国就台海问题达成谅解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09日 21:59 新华网

  美国《纽约时报》6日发表文章,敦促布什与中国就台海等重要问题达成谅解。

  文章说,长期以来,布什政府一直忽视对亚洲政策,这是令人遗憾的事。布什政府现在就应该与中国就重要的地区问题达成明确的谅解。布什政府现在应集中关注并处理好以下三方面的问题:

  首先是日中关系问题。多年来,美国一直敦促日本放弃二战后奉行的反战政策,并在地区防务中发挥更大作用。日本现任首相小泉纯一郎乐意在这方面帮美国的忙,但是他把更加自信的军事立场同右翼民族主义思想搀杂在一起,伤害了曾受日本侵略之苦的亚洲国家的感情。小泉屡次参拜靖国神社的做法尤其具有挑衅性。在这种背景下,美国不应该鼓励日本宣布在台湾问题上有安全利益。中国和日本是亚洲的两个经济实力最强的国家,它们需要建立一种更加健康的关系,而美国应该积极想办法帮助它们建立这种关系。

  其次是台海问题。北京上周热烈欢迎国民党主席连战访问大陆的做法起到了很好的作用。北京此举启动了一个建设性的进程。布什政府应该强烈支持两岸采取的任何有利于维持台海现状的主动行动。

  最后是印中关系问题。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上月访问了印度,并签署了一系列旨在扩大双边贸易和结束边界争端的协议。美国只能对印中这两个迅速发展的人口大国改善关系表示欢迎。但是这标志着亚洲的力量格局在发生重要变化。(完)(来源:参编)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