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专家:台海终靠国人自决 两岸意愿破美战略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09日 13:14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5月9日消息 据大公报消息,北京专家指出,目前美国乐于成为推动两岸关系发展的积极力量,虽然美国有其自身的战略考量,但长远来看两岸中国人的共同意愿却是谁都无法阻挡的,中国人最终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解决台海问题。

  对于日前布什致电胡锦涛建议两岸领导人接触对话,以及近日来美国接连对连宋访问大陆做出正面评价,著名国际问题专家、中国外交学院院长曲星教授接受大公报采访时作
出如上表示。

  曲星分析,自前段时间台湾“急独”势力猖獗活动引发局势紧张以来,美国就认定最主要的危险是“台独”冒险致使台海出现重大事变。作为追求世界霸主和东亚主导地位的国家,美国未必愿意为台湾卷入一场战争。因此美国乐于促成、至少不反对台海两岸展开交流与对话。目前美国仍然是推动两岸关系发展的积极力量。

  不过,曲星认为,这并不意味着美国已经放弃了长期以来希望台海“不战不和不统不独”的基本立场,美国乐见两岸自己接触的宣示也不意味着美国会对台海形势的走向放手不管。

  他说,美国希望大陆与民进党当局接触,是因为美国对民进党的影响力远大于对国亲的影响力。

  将来如果形势向统一方面迅猛发展,曲星认为,几乎可以肯定,美国会通过鼓励与支持“台独”势力追求某种“平衡”,主要是通过台湾岛内政党政治机制,甚至不排除直接扶持台联党等极端势力的可能性。

  至于从长远来看,是否有可能解脱这种因美国立场而出现的困局,曲星称,单单针对美国目前很难提出一套成熟的方案,但他强调,“台海问题归根结底是中国人自己的事情,也一定可以通过中国人自己的努力最终解决”。

  他说,推动连宋接踵“登陆”、两岸关系发生突破的强大力量,正是历史的潮流和两岸中国人的共同意愿。而长远来看,“这种意愿是任何势力都阻挡不了的”。

  曲星强调,目前美国的立场已经充分体现了这种共同意愿的力量,而这种共同意愿也会对美国自身的“平衡”战略产生越来越强大的影响力。(言恒)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