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前苏联女翻译:我抱着希特勒颚骨回到莫斯科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09日 13:00 北京青年报

  据英国《观察家报》8日报道,1945年5月8日,在柏林边缘的卡尔斯地堡,德国最高统帅部向苏联、英国和美国的军队投降。然而,当苏联红军在柏林欢庆胜利的时候,来自苏联军事侦察队的年轻的红军翻译叶琳娜·勒热夫斯卡娅却尽力克制自己激动的心情。因为她的胳膊下正夹着一个非常重要的小盒子,里面存放的是希特勒的下颚骨。

  就在几个小时前,一名红军战士在希特勒所藏身的碉堡附近的一个弹坑里发现了毯
子的一角,搬走瓦砾、掀开看到的是被烧焦了的希特勒和爱娃的尸体残骸,法医欣喜地发现希特勒的下颚骨保存完好。当时,勒热夫斯卡娅接到命令,保管好尸骨。接着,她和两位上级军官找到了一名希特勒生前的牙医助手,那名助手几乎立刻就认出那是希特勒的牙齿。随后,斯大林下令封锁了发现希特勒尸体残骸的消息。

  现年85岁的勒热夫斯卡娅在其莫斯科公寓中接受《观察家报》的采访时说:“当年5月8日,正当身在柏林街头的苏联红军战士高兴地欢庆德国投降的消息时,我却只能用一只胳膊紧紧地夹着小盒子。你能想象到我当时的感觉吗?像我一样的年轻女人经过艰苦卓绝的战斗,最终兵临柏林城下,而我手中竟然拿着希特勒尸体残骸。”希特勒的牙齿是证明尸体残骸是否属于希特勒的最关键证据,当时只有少数几个人知道勒热夫斯卡娅身上所带的东西。一直到20世纪60年代,勒热夫斯卡娅的秘密才被公开,有关发现希特勒尸体残骸的完整故事只是在10年前才在俄罗斯浮出水面。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