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中国军营人性化管理 增强凝聚力提升战斗力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09日 12:3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五月八日电 题:中国军营内部的人性化管理

  中新社记者 陶社兰

  在人们的印象中,军队由于它的特殊性,总是给人一种严肃感、神秘感。记者探访北京军区某防空旅,感受到在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中,部队管理崭新的一面,而这种人性
化的管理,让官兵成为军营的主人翁,增强了官兵对部队的凝聚力,从而使部队的战斗力得到提升。

  北京军区某防空旅是中国陆军第一支地空导弹和高炮混编的防空部队,参加过辽沈、平津战役,两次入朝,两次入越,击落、击伤八百余架飞机。近几年,他们适应军事变革和军事斗争的变化,在信息化建设方面取得明显成效,推动了部队建设的跨越式发展。

  军官训练中心,是防空旅投资五百多万元建起的集作战指挥、网络训练、信息管理等十多个功能的训练中心。在这里,记者随意浏览了一下,被他们的“网上常委信箱”所吸引。原来,士兵们有任何问题,没有机会或者当面不好说的,都可以通过旅局域网反映。

  一名士兵给旅长薛爱国留言说,前几天亲戚来队,由于我正在参加演示,连队派了一名战士去接,但大门岗说本人不去接就不能放行。这么做,哨兵是不是太不尽人意了?第二天,旅长在网上回复:你反映的情况经调查属实,我个人认为,哨兵处理得不够妥当,从严治纪是必要的,但要讲究方法。今天下午我在旅工作部署会上强调,对来队家属一定要热情,要尽力提供方便。

  据知,自从网上常委信箱开通以来,官兵提建议上千条,其中七百多条合理化建议被采纳,解决基层热点、难点问题近百个。一名士兵称,开通网上常委信箱,等于架起了基层官兵与领导机关交流的桥梁,平时不敢说的话,通过网上可以毫无顾忌地倾诉,真正实现了零距离沟通。

  防空旅既注重人才的培养,同样关注士兵的生活。为连队购置了电风扇、电热水炉;新建了洗衣房、理发室;在所有食堂安装了空调;为来部队探亲的士官家属建起了一座六层楼的“士官公寓”;为丰富官兵的业余生活,旅里将旧车库改建成文化活动中心,桌球、乒乓球、健身器材、阅览室、卡拉OK等等什么都有。政委王增强告诉记者,旅里还在军营里建起三十多个隔音话吧,让士兵打电话时可以说说悄悄话。

  而士兵宿舍又是另一番景象。这里,各样物品摆放得整整齐齐,雪白的床单,被子叠成豆腐块一样平整,有棱有角。墙边一排铁皮柜,是用来放置士兵的个人物品的。记者注意到,每个小柜子里,还有一只小抽屉,可以上锁。这被士兵们称为“隐私柜”。

  这个“隐私柜”,有一番来历呢。一天,一位士兵分工打扫室内卫生,在整理刚刚配发的班用柜时,看到一名士兵的物品较多,就开始收拾起来。当他拿出一张写满字的信纸时,恰巧被那名士兵撞到,误认为是在偷看他的信,于是两人吵起来。

  后来,在连队蹲点的旅政委了解到这个情况后,通过与士兵的交谈,得知他们都有一些贵重物品没有地方放,家信、日记不希望被别人看到。政委蹲点结束离开连队时表示,会尊重士兵的隐私权,解决这个问题。一周后,营房科便组织人员为每位士兵的班用柜加装了一个“隐私柜”。

  “岗楼对着酒楼,营区连着市区”,旅长薛爱国说,在这种状况下,部队管理就要有新思路。既要从严治军,保证部队的安全稳定,也要尊重人的主体地位。官兵的距离拉近了,大家心情舒畅,对军事训练是有好处的。(完)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