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CX-OLEV“太空拖船”通过重要基本设计评审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08日 22:12 中国航天信息中心

  [太空旅游网站2005年4月14日报道] 锥形快车轨道延寿飞行器(ConeXpress Orbital Life Extension Vehicle,CX-OLEVTM)已经成功通过了重要基本设计评审,为"太空拖船"2008年正式为用户提供服务扫清了道路。

  CX-OLEV的可行性验证是在一年期的B1阶段研究之后,由轨道还原公司领导的工业小组和欧空局共同启动的。B1阶段研究涉及"太空拖船"的技术和操作方面的工作,包括设计、
制造、发射和在轨运行。

  由多个仿真器组成的任务模型验证了CX-OLEV进行重要的太空服务飞行的能力,包括与电信卫星的精确接近和对接。CX-OLEV将提供推进、导航和制导,以维持昂贵的电信卫星的在轨运行,最长能延长8年的使用寿命。目前,轨道还原公司已经确定利用CX-OLEV,将大约70颗在轨电信卫星的服役期延长到2012年。

  "太空拖船"的基本设计评审于3月31日在欧空局欧洲航天技术中心进行。轨道还原公司主席称,"在基本设计评审工作完成之后,我们将为CX-OLEV在2008年第三季度开始运行创造可靠的任务机会,并开始为本月末的首次发射任务展开商业谈判。"

  CX-OLEV计划为欧洲占领轨道服务市场担当了重要角色,预期将发展成为拥有数百万美元的业务。

  轨道还原公司已召集一流的欧洲公司组成小组,研制、生产和运营"太空拖船"。这些欧洲公司包括荷兰航天公司、凯塞--特雷德公司、DLR德国航天局、瑞典航天公司、SENER、欧洲航空防务及航天公司(EADS)、CASA、阿里安航天公司、斯奈克玛公司,康特拉夫斯航天公司和Grupo GMV。

  CX-OLEV计划获得了欧空局ARTES-4公共-私营合作倡议的支持。CX-OLEV被设计为易于同目前所有在轨或计划中的三轴稳定电信卫星进行匹配。"太空拖船"基于现有的锥形有效载荷适配器的研制,采用了一种独特的航天器研制方法。在发射初期的自由飞行阶段,CX-OLEV将由瑞典航天公司负责控制。

  "太空拖船"与电信卫星目标的对接和校验将由DLR德国航天局、瑞典航天公司、轨道还原公司和电信卫星运营商共同完成。一旦对接和校验工作完成,未来长期的控制工作将由卫星运营商或指定的运营合同商来完成。轨道还原公司将提供整个运行寿命期的技术支持和服务。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