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商争相向宋楚瑜建言:两岸经贸交流需积极开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08日 18:2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上海五月八日电题:台商争相向宋楚瑜建言

  中新社记者许晓青

  今天中午,上海黄浦江畔的香格里拉大酒店三楼大宴会厅内高朋满座。来自大陆各地的台商投资协会会长们与在沪台商代表一道汇聚一堂,这场亲民党大陆访问团与台商的座
谈会,被外界称之为是大陆台商的“群英会”。

  午餐前,面对菜单上种种上海本帮特色美味,风尘仆仆的台协会长们似乎更热心于向亲民党主席宋楚瑜先生发问。不少人表示,希望亲民党此行能推动两岸经贸交流有所实质性的进展,诸如两岸直航、台商子弟就学等更是一时成为今天出现频率最高的词汇。

  “‘三通’一通,一通百通”

  “三通”成为今天宴席上台商最希望表达的词汇之一。东莞台商郭先生率先向亲民党一行发问:“‘三通’何时通?”他说,这是台商最关心的问题之一。

  上海台商王先生则在发言中建议,上海与台北之间应当实现几个“一百分”,其中第一个“一百分”就是实现两地民航客机直航的时间只需“一百分钟”。这位台商表示:只要实现直航,台商也会为此事亮出一个“一百分”。

  对此,亲民党主席宋楚瑜也没有回避,在对台商的要求作出回应时,他表示“三通”和直航已成为他即将向台当局反映的六大问题之一。

  台商最担心:子女就学、就业

  “我们现在最关心的就是子女就学和就业!”上海台商代表李先生在发言中非常强调这一台商的“燃眉之急”。他说,在大陆经商之后,台商的孩子能不能跟上正常的学业和就业进度很让人担心,台当局已有很长一段时间没有涉及这一问题了,我们企盼的就是早日承认孩子在大陆的学历。

  而另一位台商在发言时也提及:孩子的学历认证已成为很棘手的问题,有时候想想还不如举家完全移居上海,让孩子长期留在大陆工作,但这样岛内不就也失去了一名年轻人才吗?让不少与会台商感到高兴的是,今天宋楚瑜也已表示,将该问题纳入重视范围。

  两岸经贸交流:需积极开放

  “除了台湾农产品的问题,两岸经贸交流还有许多空白!”漳州市台协会长何希灏表示,他非常想就该问题建言亲民党一行。何先生称,两岸在许多高科技产业上各有优势,如果能够让这些台湾产业都畅通无阻地进入大陆,两岸在行业内部充分交流,实施积极开放的政策和措施,将是两岸企业之福,更是社会之福。

  何先生还建议,如果两岸在农产品的“关税”问题上有所突破后,还可在出入境运输、检验检疫等方面进行积极的、开放式的合作,以造福民众也惠及台商。他还希望,宋楚瑜一行在吸取了更多台商意见之后,能向台湾当局反映。完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