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控其玩忽职守 美国自杀炸弹受害者起诉沙特当局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08日 18:2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5月8日电 据英国《独立报》报道,2003年5月,基地组织在沙特首都利亚得制造一起自杀性炸弹袭击,导致35人死亡,200余人受伤。时隔两年,美国的部分受害者向法院提起诉讼,控告沙特王室及其国民警卫队“玩忽职守”,并要求赔偿。

  这些受害者主要是美国维纳尔公司(Vinnell)当年派驻沙特的军事训练人员。2003年,美国与沙特签署一份价值8亿美元的合同,由该公司派人担任沙特国民警卫队的军事顾问
,负责整个部队的训练任务。

  这些受害者在起诉书中称,沙特方面没有采取任何安全警戒措施,恐怖分子的袭击没有受到任何阻拦。而此前美国驻沙特大使罗伯特-约登曾多次发出警告,称伊斯兰武装分子正在策划恐怖袭击。

  起诉书目前已经递交华盛顿地方法院。这17名受害者全都是维纳尔公司以前或现任雇员,他们称,根据沙特当时的法律及与国民警卫队签定的合同,美国军事训练员不能配带武器,因些根本无法进行自我保护。

  起诉书列举了沙特王室及国民警卫队的几项失误,包括:在美国营地周围没有安装监视器、负责安全的国民警卫队没有携带武器、忽视明显的袭击迹象、在收到警告后没有加强安全戒备、从来未对安全状况进行评估。

  2004年,有媒体称基地恐怖分子在制造此次炸弹袭击前,曾得到了沙特国民警卫队部分队的秘密协助。维纳尔公司前雇员拉斐尔·马尔多那多中校称,沙特国民警卫队事先曾将军营的详细地图交给恐怖分子,并组织了一次模拟演练,撤出安全警戒人员,使得营地成为一座空城。

  美国受害者的这一指控,再次挑起了人们对沙特是否积极打击伊斯兰武装分子的怀疑。就在前几天,沙特王储兼内政部长纳耶夫公开宣称,基地组织在沙特境内的恐怖活动正在减少,已经不再构成严重威胁。

  许多受害者在袭击中受到严重伤害,这也是他们要求沙特王室进行赔偿的依据。

  一位名叫杰瑞·赫罗斯的受害者说,爆炸发生当时,他正坐在营地内与一个朋友聊天,他朋友的整个脑袋都被玻璃碎片削了下来,落在他的面前。赫罗斯也身受重伤,便更严重的是他心灵受到的创伤。事后,他失去了工作能力,并患上了精神创伤抑郁症,多次试图自杀。这一悲剧也给他的妻子及两个孩子产生了很大的影响,他们此次决定一起提起上诉。

  提起诉讼的受害者列出一系列病症,最普遍的是身体创伤、脑震荡、骨折、烧伤、听力丧失及失明等,但他们都强调称,心灵创伤才是他们遭受的最严重打击,几乎所有的受害者都患上了抑郁症。

  在起诉书中,受害者要求赔偿的款项达数百万美元,他们称,营地的安全警戒是由沙特政府负责的,维纳尔公司与沙特国民警卫队的所有谈判,也是由沙特王室一手操作的,所以他们必须赔偿。

  美国维纳尔公司否认了沙特营地没有安全警戒的指控,坚称当时营地是安全的。沙特王室的部分官员承认营地安全存在漏洞,沙特王子兼外交部长阿尔-费萨尔说,“我们必须从错误中汲引教训,并在今后改进我们的工作”。(春风)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