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俄称希望继续发展与美国牢固而透明的伙伴关系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08日 18:11 新华网

  新华网莫斯科5月8日电(记者岳连国) 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雅科文科8日指出,同美国建立密切的伙伴关系过去和现在都是俄罗斯外交的优先方向。俄希望继续发展俄美之间“牢固而透明的”伙伴关系。

  雅科文科是在美国总统布什来莫斯科参加卫国战争胜利60周年庆典前夕接受国际文传电讯社采访时作上述表示的。他说,“5·9”庆典期间,俄总统普京和美国总统布什将举
行会晤。双方将就巩固俄美伙伴关系、为建立更加安全与繁荣的世界开展广泛的国际合作等问题交换意见。雅科文科说,卫国战争胜利60周年提醒俄美两国应携手应对包括恐怖主义在内的当代全球性威胁。

  雅科文科积极评价了俄美两国在双边范围内,以及在“八国集团”,俄罗斯-北约、欧安组织和联合国框架内所进行的反恐合作。但他同时指出,俄美两国在反恐领域的密切合作并不意味着俄美关系发展一帆风顺。俄美关系也存在问题,俄对美国在一些局势紧张地区的行动表示忧虑。

  雅科文科指出,自美国“9·11”恐怖事件以来,俄美两国能够认清双边关系的主流,并在相互尊重对方利益的基础上消除彼此之间的分歧。他认为,俄美之间直接和公开的对话有助于解决双边关系中存在的问题。

  雅科文科说,经济和科技交流在俄美关系中占有重要位置。他认为,俄美能源合作具有广阔前景。美国希望通过从俄罗斯进口能源促进国内石油和天然气进口来源的多元化,而俄罗斯则希望吸引国外投资发展能源工业和节能技术。雅科文科还积极评价了俄美在高科技领域和共同开发宇宙空间方面的合作。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