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意大利再次反对安理会扩大常任理事国席位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08日 13:3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5月8日电 据俄罗斯“国家网”报道,意大利在联合国未来体制改革方面再次表达了自己的立场,反对增加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席位。

  意大利此前不止一次表示反对扩大安理会常任席位,同时提出自己的替代性方案。意大利外长弗拉蒂尼解释称,安南提出的两个安理会扩大方案都缺乏阿拉伯世界代表。意大利驻联合国大使斯帕塔福尔建议把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数量由10个增加到20个,5个常任理事
国不变。包括巴基斯坦、墨西哥、阿根廷、韩国在内的119个联合国成员国支持这一建议,反对日本、印度、德国、巴西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

  意大利反对安理会扩大的立场与现在5个常任理事国的观点相去甚远,法国、英国、俄罗斯、中国、美国都表示支持安理会扩大,但各有各的立场。

  普京在出访埃及时曾表示支持埃及竞争安理会常任席位,日前又表示支持德国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美国总统布什日前表示支持日本入常。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郞日前在参加日本-欧盟峰会时为日军二战时的罪行向荷兰人民表示道歉,获得了荷兰的支持,但却在向遭受日本军国危害最深的亚洲邻国道歉时缺乏应有的诚意,无法得到亚洲邻国的支持。小泉日前在荷兰宣布,联合国改革,包括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席位增加的问题,应由多数票决定,而不应建立在协商一致原则上。日本正在积极进行攻关活动,今年6月,将与印度、德国、巴西向联合国提出他们的改革方案。不过,安理会到底应如何扩大,还应由安南秘书长在今年9月联合国大会期间决定。

  最近10年来一直在讨论的联合国改革有望于今年开始实现,原因在于由191个成员国的国际组织工作效率偏低,无法应对现代世界秩序的变化。2004年秋联合国大会时,所有成员都要求改革,但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主张,因此,实现起来非常复杂。在最关键的问题,即安理会扩大问题上,无论是现在的5个常任理事国,还是非常任理事国之间,都有争议。

  目前有两种扩大计划,A方案是增加6个新的常任理事国,3个非常任理事国,巴西、德国、印度、日本4国最有希望,加上2个非洲国家,由南非、埃及和尼日利亚竞争。B方案是增加8个非完全常任理事国,由亚、非、欧、美4大洲各出2个代表,4年一届,巴基斯坦、意大利、韩国支持这一方案。无论选择哪种方案,最终目的都是要使联合国更有效率、更公开,其决策应更有份量,下属各部门应避免贪污腐败现象发生。(固山)


评论】【军事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