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拉美3/4政权被左翼掌控 美国忠实盟友不断减少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08日 13:28 环球时报

  4月29日,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与古巴领导人卡斯特罗在古巴共同表示,要携手抵制美国推动的“美洲自由贸易区”。为了对付这两国,美国开始在拉美寻找忠实盟友,但找了一圈,却发现拉美已有3/4的国家政权掌握在左翼手中,美国在拉美的忠实盟友越来越少了!

  到今年3月乌拉圭左翼联盟领导人巴斯克斯就任总统为止,中左派政党先后在拉美多国上台,如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已执政5年多,劳工党的卢拉于2003年1月就任巴西总统,正义
党的基什内尔于2003年5月出任阿根廷总统,智利也由中左派总统领导。这些国家左翼领导人上台后,对美国说“不”的声音越来越大。

  拉美为何“向左转”

  20世纪80年代后期以来,多数拉美国家被沉重的债务负担压得喘不过气来,它们不得不按照以美国为主的西方债权国所开出的药方,进行“新自由主义”的经济改革。当时,这些改革曾制造过一段颇具迷惑性的繁荣景象。但是,从90年代末期开始,拉美经济陷入困境,巴西金融危机和阿根廷债务危机接踵而至。2002年,阿根廷经济竟然负增长11%。拉美舆论普遍认为,以前右翼政党所推崇的美国式私有化政策是拉美接连受挫的罪魁祸首。

  拉美民意左转的另一个重要因素,是社会分配不公日趋严重。美国式的私有化政策强调“效率优先”,对社会公平产生了很大冲击。拉美经济委员会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2002年拉美共有2.21亿贫困人口,占总人口的44%。其中0.97亿为赤贫人口,占总人口的19.4%。

  经济发展滞后,财富分配不公,社会矛盾尖锐,一系列问题推动拉美民意对美国式的私有化政策进行反思,要求“公平优先”的呼声日益高涨。

  百姓满意左翼政府

  拉美中左政权是在“寻求社会公正”的呼声中上台的。大多数左派政府执政后出台了广泛的福利政策,加大了对低收入阶层的救助,并大举兴建公共设施,增加就业机会。同时,这些政府抓住全球经济复苏的时机,使经济形势逐渐好转。2004年,巴西经济增长5.2%,阿根廷增长8.2%,委内瑞拉增长16%。

  同时,拉美国家的社会矛盾也相对缓和。目前,除厄瓜多尔出现政局动荡外,拉美多数左派总统领导下的国家,政局基本稳定。大部分左翼政党在其执政国家都享有较高的民意支持率。阿根廷、巴西领导人的支持率一直保持在55%以上。这说明,拉美左派的执政基础比较牢固。

  左翼掌权令美国头疼

  拉美分析家称,正当美国力图用自由民主的大旗和新保守主义政策在全球推销美国模式的时候,在美国的“后院”发出了一些不同的声音,当然令美国头疼!美国右翼杂志《国民评论》最近刊登了美国国务院负责西半球事务的前助理国务卿赖克的一篇题为《拉美两大恐怖人物》的文章,该期杂志的封面是查韦斯和卡斯特罗交谈的照片,说明文字是“邪恶轴心……的西半球版本”。不过,赖克在文中也不得不哀叹:“南美洲大部分地区存在着一种左派分子的联盟。这是美国不得不面对的政治现实。”本报驻阿根廷特派记者 范剑青▲《环球时报》 (2005年05月04日 第七版)


评论】【军事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