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巴以迎来5年来最长平静期 阿巴斯架空激进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08日 13:27 环球时报
巴以迎来5年来最长平静期阿巴斯架空激进派

一名巴勒斯坦男孩走过挂满阿拉法特画像的墙。(美联社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5年来最长的“平静期”

  5月3日,以色列总理沙龙正式接受了内阁部长纳坦·夏兰斯基递交的辞呈。夏兰斯基是沙龙“单边行动计划”的反对者,他认为单方面撤军的决定是对巴勒斯坦“软弱的表现”。几乎与此同时,从5月1日开始,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开始在加沙地带和约旦河西岸巴控区“整顿秩序”,举措之一是命令所有非政府武装人员停止在街头巡逻。巴勒斯坦内政部长
纳赛尔·优素福表示,根据整顿秩序计划,巴民族权力机构下属的安全部队将对那些拒不听命的武装分子采取武力措施。媒体称,以巴政府对各自的激进势力“动真格的”了。

  确实,这一段时间来,虽然巴勒斯坦激进派并没有停止“闹事”,以色列极右翼势力也曾计划冲击阿克萨清真寺,妄图挑起事端,但是双方安全部门对此进行了强力打击,因此并没有发生重大伤亡事件。据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4月25日报道,今年3月和4月的上中旬,以色列没有一个人因巴以冲突而死亡,这是自2000年9月“巴勒斯坦起义”以来,巴以之间持续时间最长的“平静期”。

  巴以接触空前增多

  除了对付内部激进势力外,最近一段时间,巴以之间的接触也频繁了起来。许多媒体注意到,巴方对以色列的“单边行动计划”持积极配合的态度。

  4月21日,以色列副总理佩雷斯和巴自治政府总理库赖在耶路撒冷举行会谈,着重讨论以军执行“单边行动计划”撤出加沙和西岸部分定居点后,双方的经济合作问题。库赖希望以方能够对定居点水电设施进行改造,留给巴方一个完整的摊子。佩雷斯做了积极的表示。

  22日,巴民政部长达赫兰与以国防部长莫法兹进行会谈。达赫兰主动要求以方在实施“单边行动计划”时,及时与巴方通气和合作,以免遭受激进分子的袭击。莫法兹允诺予以考虑。

  23日,以色列最大的犹太节日逾越节当天,阿巴斯特意给沙龙打电话,“祝愿他和他的人民节日快乐”。

  29日,巴首席谈判代表埃雷卡特与沙龙办公室主任威斯格拉斯专门举行了会谈,敲定巴以最高领导人会晤的细节。以官员证实说,巴以最高领导人会谈“很快就要举行”。

  阿巴斯实施三大“手术”

  分析人士认为,巴以冲突近来不断降温,局势趋于平静,这是双方、特别阿巴斯对内实施三大“手术”的结果。

  手术一:采用软硬两手对巴领导层实施“吐故纳新”,重组巴解。据以色列《国土报》报道,阿巴斯颁布了《军方人员薪俸和保险法》,命令近3000名巴高龄军事领导人“退休”。这些人多为阿拉法特的得力干将。阿巴斯还采取措施“架空”余下的“强硬派”。日前,阿巴斯向所有驻外使节发出通知,定于5月6日在拉姆安拉召开使节会议,讨论一系列重要人事任命等,但巴解“强硬派”代表、主管驻外使节的法塔赫中央委员会主席卡杜米竟没有接到通知。

  手术二:强力整合安全机构。4月中旬,阿巴斯签署法令,将原来的12个巴勒斯坦安全机构整编进内政部、安全部队和情报总局3个部门。此外,阿巴斯还决定保留此前负责最高领导人安全的精锐部队———“第17军”的编制,由他本人亲自指挥。4月下旬,阿巴斯又将巴安全部队、情报总局等要害部门的第一把手全部更换,由自己的亲信接替阿拉法特的侄子穆萨·阿拉法特等人。据巴勒斯坦《日子报》分析,阿巴斯重组安全机构目的有二:一是强化其对安全部门的控制,二是向国际社会、尤其是美国表明改革的决心。

  手术三:“招安”激进势力,特别对哈马斯实施“缴械”。4月中旬,阿巴斯推出名为“工作换枪支”的安抚计划,承诺为自愿停止暴力活动的巴武装人员提供在政府部门工作的机会。为此,他还专门成立一个“招安委员会”,负责“面试”巴武装人员并与其签署“停止袭击以色列人”的协议。阿巴斯同意哈马斯参加新成立的最高外交机构,准许其参加今年下半年的巴立法委员会选举,并加入自治政府。但前提条件是哈马斯必须解除武装。

  分析人士认为,长期以来,巴政府与极端势力的关系,成了和平是否降临的关键因素之一。如果阿巴斯真能够“制服”激进势力的话,那么近几个月来“平静”的巴以局势有可能成为和平的开端。从目前来看,巴激进派,特别是哈马斯并未做出强烈反应。这主要是由于:一是改革乃众望所归。长期以来,巴安全机构设置混乱、职责不明,一些官员大搞腐败、拉帮结派,引起巴上上下下的普遍不满和批评。二是阿巴斯“医术”高明。阿巴斯对此次大手术早有统筹规划和周密安排,照顾到方方面面的利益。三是哈马斯处境困难,在一年多来以军发动的“清除行动”中受损严重,“政党化”已成为其战略选择。

  沙龙“双管齐下”

  在以色列,深入巴自治区内的犹太人定居点常常成为巴以冲突的导火索。因此,沙龙决心让犹太人和巴勒斯坦人“脱离接触”,全力推进“单边行动计划”,单方面撤出加沙21个犹太人定居点和约旦河西岸4个定居点。为实施该计划,沙龙“双管齐下”:

  第一,沙龙冒着牺牲政治生命的危险,先是撤了反对派部长的职,并将反对党派清除出政府,后又千方百计拉拢工党等入盟,趟过政府预算案的“雷区”,并顶住了反对派要求对“隔离计划”诉诸全民公决的压力。

  第二,必要时沙龙“以退为进”。据以《国土报》报道,以住房与建设部下属耶路撒冷分局目前仍支持扩建耶路撒冷以东的大型犹太人定居点。

  国际社会纷纷介入

  世界许多国家也察觉到阿巴斯上台以来中东和平出现的转机,希望加入新一轮促进中东和平的浪潮或加大干预力度。美国一反常态由偏袒以色列转为“偏阿压以”。据报道,前不久沙龙访美,想告阿巴斯的状,他认为阿巴斯不是十全十美的伙伴,但布什没兴趣听,让沙龙碰了个钉子。不过,美国压以色列,推动巴以和解,只不过是为了使阿拉伯国家支持“大中东计划”,达到铲除恐怖根源的目的。

  俄罗斯总统普京作为首次踏上巴以土地的原苏联和俄罗斯国家元首,4月26日和29日访问了埃及、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土耳其总理埃尔多安5月1日和2日访问以巴。欧盟一次次派特使到中东斡旋促和。一向在中东事务中紧跟美国的“小伙伴”英国自告奋勇要出面举办“伦敦会议”,广泛讨论巴以和平进程和巴改革问题。就连日本首相小泉近日也表示,日本愿居中调停巴以争端,并正式邀请巴以双方领导人访日。

  不过,也有分析人士认为,近期巴以局势“风平浪静”只是暂时的。一来哈马斯等激进组织并不甘心放下武器。哈马斯发言人祖赫里称:“放下武器不可接受。”二来沙龙能否顶住内部压力也是未知数。犹太极端分子扬言要让沙龙成为“拉宾第二”,犹太教拉比则希望用宗教力量“咒死”沙龙。三来美国对以色列只会“适当”施压,维持和平“进程”不被搁浅。因此,至少就目前形势来看,巴以和平更多地体现为“进程”,而不是一个可实现的目标。●本报特约记者 陈双庆 ●本报驻埃及特派、特约记者 黄培昭 金谷▲ 《环球时报》 (2005年05月04日 第七版)


评论】【军事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