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舆论热评胡连会 日媒称国共想携手牵制日美战略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08日 13:17 环球时报

  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与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4月29日的会见,以及双方发表的新闻公报,迅速引起了世界各国媒体的关注,它们纷纷对此予以报道,并给予积极评价,认为国共两党的这次历史性握手意义重大。

  美国媒体:“和平”和“交流”是精髓

  《洛杉矶时报》对国共两党跨越半个多世纪的握手及今后两岸的政治走向进行了评论和分析,认为大陆先后邀请国民党主席连战和亲民党主席宋楚瑜到访,有效地孤立了支持“台独”的陈水扁,也在国际社会和台湾百姓中赢得了更好的形象。

  美国的华文报纸纷纷发表评论。《星岛日报》的社论说,“五点愿景”为促进台海两岸的和平发展开辟了一个全新的空间。“五点愿景”除了第五条属于国共两党交流以外,其余四条均冠以“促进”两字,潜台词是表明均需“公权力”给以支持和配合,给陈水扁留出了政治互动空间,其内涵颇堪玩味,足够陈水扁细细思量。

  《侨报》的社论说,细看新闻公报,可以发现“和平”这个词使用频率特别高,共有10次;还有就是“交流”,用了6次。人们很容易就能体会到,这其实就是胡连会谈的精髓:两岸要和平共处,要交流以达成互信,最终的目的是合作双赢。

  《世界日报》的社论说,达成的共识如何落实、如何推进,虽然尚有待观察,但历史潮流和民意驱动已经指向这个大方向。方向对了,不要再走冤枉路,中国人就一定能开创崭新、美好的未来。和平的大路一定要走向前去,面对未来,两岸双赢,是绝对乐观的事。

  欧洲媒体:“五点愿景”很有创新力

  欧洲媒体普遍认为,“五点愿景”有助于改善乃至加强两岸关系。《欧洲政治评论》指出,国共的会谈意味着台湾人民不是只有陈水扁、李登辉的路线可选。同时,北京也赢得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好评。

  德新社称,国共会谈认可了“九二共识”,这种立场与陈水扁的迥然不同。双方发表的新闻公报具有重大意义。彼此同意“优先讨论两岸共同市场问题”、“优先讨论参与世界卫生组织活动的问题”等,很有创新力。当然,要具体讨论这些议题,需要两岸先行恢复对话,而大陆主张的,是要台湾承认一个中国和“九二共识”。德国《莱茵时报》评论说,“五点愿景”充分显示两党已确立共同的政治基础: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谋求台海和平稳定,促进两岸关系发展,维护两岸同胞利益。这样的基础震动了世界舆论。

  法国主要报刊都报道和评论了国共会谈,认为“中国共产党和国民党之间的历史性高峰会晤开始了一个新纪元”。《费加罗报》指出,胡连会谈后发表的新闻公报表达了“结束两岸敌对状态,达成和平协议”的愿望,“打破了陈水扁之流的‘独立’梦,使之陷入被动”。《世界报》在发表以“中国共产党同中国国民党相互拥抱”为通栏标题的文章时,还登了胡锦涛和连战都伸出右手微笑着迎向对方的照片。左翼报纸《解放报》虽然认为双方的会晤还不足以使台湾问题马上走出僵局,但同样承认“会晤是历史性的,既具有象征意义也有政治影响”。

  此外,比利时《自由比利时报》指出,国共两党公开声明反对“台独”,无疑为台海危机带来新的转机。奥地利《新闻报》认为,对新闻公报的良好反应,显示前段时间通过的《反分裂国家法》并没有使大陆被台湾民意孤立。

  英国最大的华文报纸《星岛日报》5月1日对这一事件的报道占据了整个一版和二版。该报还刊登了题为《国民党代表钦佩胡锦涛》的报道。

  日本媒体:两党想携手牵制日美共同战略

  日本媒体发表文章认为,国共两党领导人实现了60年来的第一次会谈,具有重要意义。

  《朝日新闻》社论认为,国共领导人在人民大会堂的握手是大陆呼唤台湾回归取得的重大成果。希望双方以此为契机,为尽早举行当局间的对话努力。

  《每日新闻》发表文章说,国共两党领导人的会谈及连战在北京大学演讲中强调的中华民族爱国心,显示出两党有意携手牵制日美两国以台湾问题为由,在日美共同战略目标中将中国视为威胁的举动。

  《读卖新闻》分析说,国共两党达成的一致如果获得舆论的支持,将会迫使陈水扁在经济领域改善对大陆的政策。如果国民党能在2008年的大选中赢得政权,这次国共两党发表的新闻公报将成为台湾对大陆政策的基本方针,将迅速改善包括政治关系在内的两岸关系。  本报驻联合国、美国、英国、法国特派记者 何洪泽 唐勇 施晓慧 王芳 本报驻德国、日本特约记者 青木 张莉霞▲《环球时报》 (2005年05月04日 第二版)


评论】【军事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