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布什连任后二度访欧 欲再挤压俄罗斯的战略空间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08日 11:19 解放日报

  美国总统布什7日开始他连任以来的第二次欧洲之行。除了在莫斯科参加俄罗斯纪念卫国战争胜利60周年庆典外,布什还将访问前苏联加盟共和国拉脱维亚和格鲁吉亚,以加强美国与这些国家的关系。

  布什欧洲之行的第一站是拉脱维亚首都里加,他将在那里会见拉脱维亚、爱沙尼亚和立陶宛三国领导人。这些国家与俄罗斯因历史问题陷入外交争执。三国认为,俄罗斯应该
正式承认前苏联对他们的占领为非法,但遭到莫斯科的拒绝。俄罗斯的强硬立场引起三国的不满。立陶宛和爱沙尼亚的国家领导人已经拒绝莫斯科的邀请去参加俄罗斯组织的纪念卫国战争胜利的各种活动。拉脱维亚的领导人则表示将利用这个场合向世界表明“二战虽然结束了,但是欧洲还有一半依然处于被占领状态”。

  波罗的海三国在去年分别加入了北约和欧盟。他们要求俄罗斯政府就当年的占领行为道歉。他们的要求得到了欧盟和美国的支持。欧盟一名高级官员本周早些时候指出,俄罗斯与欧盟的关系走向取决于莫斯科是否承认前苏联对波罗的海三国的统治为非法。

  分析人士预计,布什将在与波罗的海三国领导人会面中对他们的立场表示支持。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哈德利在布什出访前的吹风会上呼吁俄罗斯对莫洛托夫-里宾特洛甫议定书进行谴责。布什则表示,他将向普京表明美国的立场,即二战时期苏军虽然把波罗的海三国从纳粹统治下解放出来,但并没有给他们带去自由。

  除会见波罗的海三国领导人以外,布什还将访问另一个前苏联加盟共和国格鲁吉亚,并与格总统萨卡什维利举行会谈。布什将成为自格鲁吉亚2003年发生玫瑰革命以来到该国访问的最高级别领导人。

  原苏联解体后,俄罗斯在格鲁吉亚保留了4个军事基地。目前俄已撤除了2个,但另2处军事基地的撤除时间表一直是双方争执的焦点之一。在布什抵达前夕,格鲁吉亚总统萨卡什维利于5日表示,格鲁吉亚政府拒绝在俄罗斯驻格鲁吉亚军事基地撤除期限问题上进行讨价还价。他说,“对格鲁吉亚的占领必须终结”。萨卡什维利还希望格俄关系能向“更加文明、牢固、务实和互利”的方向发展。在格俄关系的这一敏感时刻,布什到访确实耐人寻味。

  观察家们指出,布什对这些前苏联国家的访问意在加强美国与这些国家的军事、安全合作和经贸关系,但是将不可避免地引起俄罗斯的不安。他们认为莫斯科有理由怀疑华盛顿在推动一系列的颜色革命后,仍在继续挤压俄的战略空间。(许钦铎)


评论】【军事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