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印度政府急切想激活其垂死的国防工业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08日 11:10 船舶工业科技信息中心

  [英国《简氏防务周刊》2005年4月20日报道] 印度成立了一个强势的委员会来激活其垂死的国防工业,逐渐削弱对进口的依赖性,该委员会提倡进行程序上的变革。这包括提高私营企业的参与度,确立补偿政策以引入国外技术和投资,增加出口等。

  受技术落后、缓慢的研发以及由官僚政治斗争和军种间经费竞争产生的随意的装备政策影响,印度的国防装备继续大量依赖进口。虽然印度拥有庞大的军事工业,资产价值约
4000亿卢比(约合90.9亿美元),但其70%以上的军事需求仍需要从国外获得,大多数从俄罗斯和以色列获得。

  一个研究小组于2005年4月5日向印度国防部长提交了一份机密报告,报告共有两部分,第一部分建议印度确定15年期的国防采办计划,这份研究报告由经济学家Vijay Kelkar牵头。

  报告一方面呼吁私营企业、军队、国营国防研发机构、39家兵工委员会(OFB)部门和8家公有国防企业(DPSU)之间加强协作,另一方面也呼吁不断提高经济、技术水平和运行效率。

  该报告还提倡私营企业参与建造"战略武器系统和新装备",这被认为是要求允许私营企业参加与核相关的武器系统研制的一种委婉说法,到目前为止,与核相关的武器系统研制生产对非国营企业仍然是关闭的。

  报告还建议确定相应的政策框架,推动中小型私营企业参与国防生产,建立一套新的国防采办专业体制,建立一个负责国产军事装备出口市场的机构。

  报告强烈要求提高装备采办决策的透明度,最大程度利用现有的国防工业能力,目前许多军工厂和DPSU仅开工50%。

  Kelkar说,如果委员会的建议都得到贯彻的话,不仅将为印度国防工业提供战略纵深,加快技术进步,还将减少对进口的依赖性,同时增加国内生产总值。

  该报告的第二部分很快就将递交给印度国防部,将寻求促进出口的方法,向本土防务承包商提供税收优惠,目前印度国内的防务承包商所承担的税率要高于海外的供应商。

  印度官员称,报告提出了各种方案来吸引国外向国防部门直接投资,投资额上限可以达到受投资机构总资产的26%,印度希望此举能够将经济效益不好的OFB和DPSU转变成有效的国防装备制造合作体。

  印度国防工业内持怀疑态度的分析家认为,国防部可能会像以前一样,"有选择"地采纳部分意见,在购自前苏联和俄罗斯的武器系统成批老旧,需要大量更新换代的时候,仍会保持国营公司的垄断地位。负责印度工业的一位官员说,"委员会提出的建议并不具有革命性,我们现在缺少的是一种意愿--使国防生产机制效费比更高、更有效"。


评论】【军事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