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普京表示支持德国成为联合国常任理事国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08日 11:00 北京青年报

  德国总理施罗德9日将前往莫斯科,首次参加在那里举行的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庆典活动。动身之前,他和俄罗斯总统普京一起接受德国《图片报》采访,采访中普京明确表示,鉴于德国已很好地清算了纳粹罪行,俄罗斯支持德国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努力。

  6日,德新社报道说,规划了20年之久的大屠杀纪念馆将于11日在柏林市中心落成开放,以此作为二战结束60周年的纪念———路透社说,德国人还没想好,该把这个日子叫“解
放日”还是“战败日”。

  支持德国“入常”

  6日上市的《图片报》刊登了对两人的专访。普京说:“现在德国已经从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所犯下的暴行中得出正确结论。现在德国已经弥补了罪行,并建立了防止过去悲剧重演的机制,我们不能再强迫德国现在和后世人……继续鞭挞自己。”

  “德国不应感觉到,它在世界舞台上的权利被削弱了,”普京说,“出于这个原因,俄罗斯联邦将支持加强德国在联合国中的作用,支持德国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美联社报道说,在二战期间,施罗德和普京的父亲都曾参军作战,可谓互为敌手,但经过德国政府诚心道歉并采取实际行动补偿战争损失、防止新纳粹孳生,德俄两国关系已走向和谐。这在《图片报》的采访中有所体现。

  “对我来说,这依旧是个奇迹,战争年代中你死我活的对手今天成为了朋友、伙伴和好邻居,”施罗德说,“我们父亲或祖父那一代大概永远也想象不到。”

  “为德国人自己”

  6日,施罗德还致信乌克兰总统尤先科,再度强调德国的“历史责任”。他说:“我们为德国人强加给乌克兰人民身上的不幸和不公请求宽恕。”

  大屠杀纪念馆的落成开放也是德国“承担历史责任”的体现。6日,德国联邦议院议长沃尔夫冈·蒂尔泽在接受德新社采访时指出,这座建筑并不仅仅是为犹太人建造的,而是为“我们德国人自己”,它将成为一个象征,“永久地埋在我们心底并且时时发出令我们不安的警告”。

  这座纪念馆位于柏林市中心靠近勃兰登堡门的地方。整个建筑占地1.9万平方米,由2751堵巨大的混凝土墙组成,参观者将在两堵墙之间狭小的通道内行走。设计者还刻意将通道地面建造得高低不平,从而让参观者体会到当年纳粹大屠杀受害者走在集中营里的感受———失落、无助与害怕。

  地下建有大屠杀信息中心,展出大屠杀史料。在展馆入口处有6尊大屠杀受害者的雕像,象征600万被屠杀的犹太人。奇妙的是,整个建筑可以说就坐落在纳粹统治中心的旧址上,不远处就是希特勒自杀的地下室。

  解放或者战败

  德新社说,大屠杀纪念馆曾因其抽象设计引起争议,但德国人最终还是接受了它。因为发起这一项目的莱亚·罗什以其执著赢得了普遍尊敬。这名已经69岁的前电视台主持人提出了一个问题:德国人怎样才能在未来几十年和几个世纪中更好地记住大屠杀的罪行?

  德国人在反思大屠杀的时候,也在反思纳粹政权给德国人民带来的灾难。因此,最近的民意调查显示,80%的德国人认为,当地时间5月8日对德国来说也是一个“解放日”。

  有些历史学家对此持不同意见,认为只有把这天称为“战败日”才能更好地提醒德国人,当年纳粹政权竟然在德国赢得巨大支持,提醒人们盟军为了消灭纳粹政权才必须打击德国。

  但历史学家沃尔夫冈·维佩曼认为,德国人也谈胜利并不存在逃避战争责任的危险。他说,至少这一天应被看作大屠杀结束和从纳粹暴政下解放出来的日子。

  文/(新华社特稿) 作者:黄恒


评论】【军事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