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港媒体:反分裂国家法这一妙棋激活两岸关系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08日 10:52 新华网

  台湾和香港媒体认为,我通过制定《反分裂国家法》,主动谋和,使台湾反对党领袖连宋相继访问大陆,台独空间受到挤压,从而开创了两岸关系的新局面。这是一个妙绝古今的棋局。

  一子落下 满盘激活

  台湾《经济日报》6日发表社论说,这一个多月之间,台湾与两岸历史剧烈地翻动。我们眼前这跌宕起伏、波澜壮阔的新形势,其实是一个极高明的下棋者布下的一个极精妙的棋局。这一局棋的真正起手,应该就是胡锦涛3月份的那一记重手————《反分裂国家法》。正是此一举措,开展了其后一连串电光石火般的变化。《反分裂国家法》向全球宣告要以非和平手段对付台独行动,包括台湾的基本教义派均深知大势已去,未来将全无再试踩红线、冒险推进边线的空间。但这正表示,翻腾扰攘了十余年的台湾海峡终于再度回复平静,台独危险行径的雷管已被拔除,武力对抗的必要也降至最低。正由于《反分裂国家法》,因而胡锦涛乃有必要以更多、更大的善意作为弥补,而且美国高层也明白表达这样的要求,于是才有江丙坤的十二点结论、连战的五项愿景与三大临别礼物,甚至还会有宋楚瑜带回来的大礼。这一切理所当然是以《反分裂国家法》起手之后的第二手棋。胡锦涛全面掌权伊始,以务实态度看待两岸,终将打破台湾海峡最后一道心灵上的防线,而潇洒完成这一个妙绝古今的棋局。

  主动谋和 一箭数雕

  香港《信报》7日文章:胡锦涛主动谋和一箭数雕。文章说。两岸关系之所以发生如此重大变化,主要动因是北京对台政策的适时变化与谋略策略的巧妙运用。

  胡锦涛以退为进,以和为上,通过胡连会谈提出坚持“九二共识”、恢复两岸和谈、终止敌对状态、推进经济交流、建立军事互信、避免两岸冲突等主张。又通过胡宋会谈向陈水扁打开通向两岸当局的和谈之门。这样,在已经僵死的台海局势大棋盘中,他一子落下满盘激活,营造大势开创新局得到各方呼应,把各种因素一下子调动起来,在台海迷雾阴云中投下一线光芒。到目前为止,胡的这一大手笔,已经产生一箭数雕的影响。连战勇敢地以破冰之旅迈出改善两岸关系的第一步。胡锦涛则以高度礼遇示人以诚待人以宽,对台湾政治人物的这种平等态度与谋和善意,拉近了两岸的亲情与民心,破了台湾急独派的势头。胡锦涛在与连宋交往中展现出来的诚意、宽容、和解与平等姿态,必然会冲淡台海紧张局势而使台湾民意有所宽慰。北京表现主动谋和以化解台海紧张局势、防止军事冲突的诚意,获得了包括美国在内的国际社会的支持。各国舆论对北京的主动精神予以积极评价,对陈水扁如何回应也形成压力。

  台湾《独家报道》周刊5月6日一期的文章说,胡锦涛利用中国不断上升的国力,强化了国际发言权。《反分裂国家法》一出炉,等于是用“法理武力”制约“法理台独”。但胡锦涛更具弹性的“以商围政”、“以民逼官”,不但启动了连宋两位在野党主席登陆,也将牵动企业界、媒体、民间的后续两岸交流。胡锦涛的战略目标是“反独”。

  台湾大多数民众盼两岸和解

  据台湾6日公布的一项调查,70%以上的台湾民众都希望两岸举行会谈,就未来两岸关系问题达成协议。在前天和昨天接受东森新闻台民意测验的948人当中,大约70%的人说,他们“真心希望”两岸举行会谈,“就两岸未来问题达成协议”,或“在一定程度上希望举行会谈”。54%以上的人说,反对党主要领导人、国民党主席连战上周具有历史意义的访问会帮助改善关系。超过半数的受测者还希望当局接受连战访问期间中国赠送的两只大熊猫。(完)(来源:参编)


评论】【军事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