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中日外长会谈 强调正视中日关系出现困难的根源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07日 23:5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京都五月七日电(记者王健)五月七日,正在日本京都出席第七届亚欧外长会议的中国外长李肇星与日本外相町村信孝举行会谈,中国驻日大使王毅等在座。双方着重就中日关系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

  李肇星说,四月二十三日,胡锦涛主席在雅加达与小泉首相举行会晤时,提出推动中日关系健康稳定发展的五点主张,指出了发展二十一世纪中日友好合作关系的努力方向和
应遵循的原则,具有重要意义。双方应全面落实两国领导人会晤的成果,为两国关系的改善才发展积极创造条件。

  李肇星指出,目前中日关系出现的困难局面,是我们不愿意看到的。必须正视问题产生的根源,不能本末倒置。李肇星说,中国政府一贯重视中日关系,愿意发展同日本的长期睦邻友好。双方应共同努力,根据中日三个政治文件的原则,妥善和正确处理历史和台湾问题,维护中日关系的政治基础。关键是日方要把在历史和台湾问题上所做的承诺切实落实在行动上,不再做伤害中国人民感情的事。

  町村表示,小泉首相与胡锦涛主席在雅加达的会晤具有重要意义。日方高度重视并认真对待胡主席提出的五点主张,认为这为今后两国关系的发展提供了重要指针。日方愿本着五点主张的精神,与中方共同努力,推动两国关系的改善和发展。町村表示,日中之间三个政治文件是妥善处理历史和台湾问题的基础,日本政府将坚持三个政治文件确立的原则,坚持一个中国的政策。

  双方认为,应加强在广泛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增进相互了解,扩大共同利益。坚持通过对话和协商,妥善解决两国间的分歧和问题,维护中日关系大局。

  双方还就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了看法。


评论】【军事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