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综述:亚欧外长强调加强多边合作应对全球挑战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07日 23:51 新华网

  新华网京都(日本)5月7日电 (吴谷丰)为期两天的第七届亚欧外长会议7日在日本京都闭幕。本届会议就加强多边合作应对全球挑战和维护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的核心地位等问题发表了主席声明。与此同时,会议重点就加强多边主义、可持续发展和文化多样性、亚欧未来发展等问题广泛交换了意见。会议同意今年12月在中国举行“首届亚欧会议总检察长会议”,欢迎2008年在中国举行第七届亚欧首脑会议。

  本届亚欧会议的主题是“深化亚欧对话,应对全球挑战”。与会成员国一致认为,应当通过亚欧会议来加强亚欧两大地区的合作、伙伴关系,以应对全球挑战。

  会议期间,中国外交部长李肇星指出,亚欧会议涵盖全球经济最具活力的区域合作和一体化程度最高的发达经济体。我们应充分利用亚欧会议这一平台,进一步加强对话与合作,推动南北对话与南北合作,认真落实千年发展目标,共同促进两地区的稳定、繁荣与发展。在当前国际形势下,尊重文化多样性,鼓励不同文明对话,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亚欧在这方面共识广泛,在推动不同文明对话方面作用突出。亚欧会议应继续加强文化交流,促进不同文明平等对话,包容共处,发展繁荣,共同构建一个和谐世界。应在政治上共同推进多边主义,维护联合国权威,促进世界和平与稳定;在经济上追求互利双赢,推进可持续发展;在文化上倡导包容和谐,保持文明对话与文化交流的良好势头。

  会议认为,在应对全球挑战问题以及处理地区与国际分歧和争端方面,应当加强多边主义,联合国应当发挥核心作用。会议重申,支持联合国改革,为今年9月召开的联合国首脑会议取得成功而努力。会议指出,防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是紧迫课题,呼吁切实履行联合国安理会的有关决议。

  会议敦促朝鲜早日重返朝鲜半岛核问题六方会谈,呼吁通过对话来解决朝核问题,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会议强调,正在进行的中东和平进程让人感到将为实现以巴和平与共存带来历史机遇,国际社会应进一步帮助以巴实现和平。会议强调了尊重文化多样性和保护文化遗产的重要性,重申要加强不同文化和文明之间的对话。会议对原油价格持续暴涨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影响表示担忧,认为通过节能、提高能源效率以及推广利用替代能源来加强能源安全保障至关重要。

  会议还就明年在芬兰举行第六届亚欧首脑会议的准备工作进行了讨论,同意第八届亚欧外长会议2007年在欧洲举行。

  此间分析人士认为,本届亚欧外长会议阐明了亚洲国家和欧洲国家希望在应对全球挑战方面加强多边主义、维护联合国权威的坚定立场,并同意加强亚欧两大地区的合作,以增强亚欧会议在国际事务的影响力和分量。亚欧两大地区加强合作,有利于促进亚欧之间的各种交流,也有利于保持亚洲和欧洲的生机和活力。(完)


评论】【军事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